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学习杜郎口 构建新模式

学习杜郎口 构建新模式

2010年03月03日 08:53:28 来源:信阳市平桥区第二小学 访问量:771
学习杜郎口  构建新模式
——区二小生本教育“学案引学”教学模式大讲堂观摩会活动纪实
1223日,对于平桥区二小的师生来说是一个不寻常的日子!虽是数九寒冬,区二小的校园内却到处洋溢着无限暖意。市教研室教研员张孝成、郭晶琼来了!区教体局严加生局长、基教股李荣明、刘玉成股长来了!与二小结成城乡手拉手学校的胡店乡、澎湾乡、五里镇的骨干教师们成群结队的也来了!……
上午八点整,与会的领导、教师们齐聚多功能电教室,区二小生本教育“学案引学”课堂教学模式大讲堂活动正式启动了。启动仪式上,市教研室、区教体局等领导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对二小学习杜郎口迅速高效,对二小通过开展大讲堂活动推动教改进程,推动学校、教师之间的相互学习交流,充分发挥二小区直小学的辐射作用,有效促进城乡学校的均衡发展的做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二小杨磊校长兴奋地接过了胡店乡等三个中心校赠送的锦旗,现场掌声雷动。
启动仪式结束了,2325日区二小的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李金玉、朱凤婷、张俊、肖玲、黄陈等共上了十二节“学案引学”课堂教学模式观摩研讨课。
“学案引学”课堂教学模式不仅是二小人思想的产物,更是大家实践的结晶。夸美纽斯在《大教学论》中说:“找出一种教育方法,使教师因此少教,但是学生可以多学,使学生因此可以少些喧嚣、厌恶和无益的劳苦,独具闲瑕、快乐及坚实的进步。”二小的全体教师以这种教育思想为指引,融合杜郎口“三三六”教学模式、洋思中学“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的精髓,结合二小的实际情况构建了“学案引学”课堂教学模式。在这十二节研讨课上,教师精心备课编写的学案,成为了学生预习的抓手,成为了教师与学生共同的目标。学生在课堂上大胆展示预习所得,课堂上不乏思想与思想的交锋、知识与知识的碰撞,及时的点评、及时的补充,学生成了课堂的主人!教师穿针引线、点拨引领,驾驭课堂机智灵动!学生在学案引学——反馈交流——合作展示——拓展延伸中享受着学习的快乐!
听课教师一起聚焦课堂,体味着每一节课的思想内涵,品评着每一位教师的个性风格。他们时而颔首微笑,时而情不自禁地鼓掌,时而屏息凝视,电教室里充溢着浓浓的教研氛围。此时的多功能电教室里人们忘却了尘世的喧嚣,忘却了生活的纷繁,忘却了喜怒哀乐……此时这里就是一方教育的净土!25日上午,《河南教育》杂志社领导亲临课堂观摩指导,并表示将此项研究作为重点扶持项目。
研讨交流会上,做课教师说教学目标,说每节课的重难点,说设计理念,说过程与方法,授课者明其理,听课者也明确了教学思路。然后与会领导、教师逐一对每节课做了细致的点评。
市教研室张孝成老师的点评独到深刻,发人深醒。他说,学习杜郎口,构建新模式对大家是一个新的课题,大家现在是在一个起跑线上共同探求,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新课程标准是指引我们探求的准绳。二小的观摩课,突出地表现出七个亮点:一是师生以学案为抓手,教学目标明确,教与学思路清晰;二是精讲课文非常注重抓读写结合点,课堂上渗透了写法指导意识、语文意识、发展意识,如果语文课都这样抓实,学生的写作水平一定会提高。三是学生口语交际能力强。做课教师把口语交际渗透到了教学的各个环节之中,融会贯通。学生在小组评价,小组交流中能言善辩,思维活跃,课堂效果非常好。这是平时教学积累的结果。四是师生评价跟进性、及时性、针对性都很强,这是这次观摩课堂上最大的亮点。五是注重了语言文字的训练,这是语文课的保底工程。六是重点明确,难点得以突破。七是师生基本功扎实,课堂和谐民主,学生争先恐后,积极发言,语言文字训练到位。最后张老师还提出了几点建议:学案问题的设计要适度、合理,达到跳一跳摘桃子的效果;要换位思考,根据学生的认识水平;要发展语言和发展思维相结合;课堂上教师要面向全体,对每个小组的学习加强巡视及个别指导;要加强合作小组的作用。
区教研室陈永良主任、李红老师做了总结:张老师精彩到位的点评,为信阳市以后的小学语文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区二小的做法值得在全区推广。区二小作为学习杜郎口构建新模式的先行者已结出丰硕的成果,希望听课老师认真学习,根据本校实际过摸索边总结,走出自己的特色,让教育走向生本,将课学还给学生。
在热烈的掌声中,二小大讲堂活动圆满地落下了帷幕,“暖风拂煦催人行”,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学案引学课堂教学模式一定会为二小的发展带来新的飞跃!
编辑:伍雷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信阳市平桥区第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