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五年级(下)课外阅读计划

五年级(下)课外阅读计划

2013年04月17日 09:20:05 来源:信阳市平桥区第二小学 访问量:776
五年级(下)课外阅读计划
                                               
一、阅读目标:
1、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让他们喜欢读书,和书成为好朋友,让他们的童年时时与好书相伴。
2、通过阅读,使学生增长知识,拓展视野,提高阅读能力。
3、让学生在阅读中养成爱书、爱读书的习惯,陶冶情操,获得愉悦,感受成长。
二、活动安排:
(一)宣传发动,制定计划。
1、学生制定个人的读书计划,充分合理地利用课余时间来读书。如:安排中午的时间,晚上完成家庭作业后的时间,周六、周日的休息时间。每天读书不得少于半小时。
2、做好家长的宣传工作。提倡在家庭中开展亲子阅读活动,引导孩子按本身的兴趣选择合适的读物,慢慢引导孩子扩大阅读范围。
(二)实施行动。
1、让学生充分利用早晨晨读时间、中午的“美读”时间进行阅读,保证学生每天在校至少有二十分钟的阅读时间(平时,允许学生来校带课外书)。让学生每天晚上在家里安排二十分钟阅读时间,双休日、节假日,更要做到读书、休息两不误,使读书成为一种习惯,一种乐趣。
2、开展交流活动,如读学生选取一段自己最喜欢的段落,有感情地读给大家听,让大家一起分享。还可以把自己认为好看的书介绍给大家。
3、老师做好导读工作,引导学生阅读方法。提倡个性阅读,初步教给学生读书做记号,读书做笔记的简单读书方法。要求学生将读书活动中读到的精彩片段、好词好句、名人名言摘录在“采蜜本“中,鼓励学生多写读后感日记。
4、老师和学生一起共读一本书或上网共享读书资源,在网上阅读好书,谈谈读书心得。
5、利用黑板报、手抄报等营造良好的读书环境,,培养学生读书的兴趣。
6、开展家庭读书乐活动。提倡在家庭中开展亲子阅读活动,让家长引导孩子选择合适的读物或家长和孩子共读一本书,共议一本书,进而扩大阅读范围。
三、课外阅读内容:
1、必背词篇目(10首)
1)《卜算子咏梅》毛泽东       2)《醉花阴》(薄雾浓云愁永昼)李清照
3)《采桑子》(少年不识愁滋味)辛弃疾  4)《满江红》(怒发冲冠)岳飞
5)《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苏轼      6)《青玉案元夕》辛弃疾
7)《清平乐》(春归何处)黄庭坚        8)《菩萨蛮》(数家茅檐闲临水)王安石
9)《如梦令》(常记溪头日暮)李清照     10)《长相思》(山一程,水一程)纳兰性德(清)
2、必读书目
《弟子规》、《三国演义》、《论语故事》、《草房子》、《昆虫记》、
《鲁滨逊漂流记》、《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格列佛游记》
3、选读书目
冰心儿童文学新作获奖丛书《象母怨》、《蓝花》、《钟声》、《青鸟飞过》   《秦文君文集》、《女儿的故事》、《好兵帅克》    沈石溪获奖儿童文学作品:《第七条猎狗》、《一只猎鹰的遭遇》、
《红奶羊》、《混血豺王》            《小学语文同步阅读》(五年级上、下册)
4、读背名句
五、总结评比:
1、开展讲故事演讲比赛,“读书”为主题的征文比赛,课外阅读知识竞赛活动。
2、定期进行班级评比,每月评选出“阅读大王”、“背诵大王”。
3、鼓励督促学生坚持阅读,逐步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并推选出班级“读书之星”。
总之,通过读书活动,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使读书成为一种乐趣,一种风气,一种氛围。让好书伴随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
 
 
 
编辑:伍雷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信阳市平桥区第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