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课改培训】传承经典立德树人,砥砺前行春风化雨

【课改培训】传承经典立德树人,砥砺前行春风化雨

2018年06月30日 13:49:45 访问量:363

【课改培训】传承经典立德树人,砥砺前行春风化雨



    凉风送爽,结伴躺在仲夏里美丽的一天开始了630日,平桥区二小全体教职工迎来了我们期待已久的客人,来自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博老师和张晓云老师,他们将为我们呈现一场读经教育的饕餮盛宴。与会的还有二小协作区的同仁,以及二小每班的优秀家长代表。7:40,大家已经准时到场,会议室里座无虚席




   从20143月,教育部印发《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到今天,各级学校语文教材中加大融入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比例,再到构建中华文化课程和教材体系,党和政府对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中落地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关于“传统文化进校园”,教育部长陈宝生曾讲了三句话:第一句,这是固本工程;第二句,这是铸魂工程;第三句,这是打底色工程!


    平桥区第二小学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传统文化的建设,在杨校长的领导和关怀下,各项工作卓有成效今天的学习,杨校长也亲自主持。杨校长强调了传承文化、诵读经典的重要性,向大家介绍了刘博老师和张晓云老师,并和与会的同仁、家长和老师们一起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两位贵客的到来。


§
§
上午


《新时代,与经典砥砺前行》


阿博老师

§
§

   刘博,网名阿博老师,河南省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语文教师,小学高级教师,漯河市读书协会理事,漯河市道德讲堂公益讲师、漯河市总工会传统文化宣讲团成员、漯河市最美教师,漯河市道德模范,感动漯河十大人物,漯河市五星级志愿者。




    

    阿博老师思想丰富稳练,语言生动活泼,幽默风趣、深入浅出的风格引人入胜,老师家长们听得津津有味。阿博老师有理有据地向大家介绍了为什么要读经,如何读经,以及经典进课堂的具体方法,家校联动的方式,以及取得优秀的成果和成绩。让在座的老师和家长受益匪浅,听得聚精会神,沉浸其中。






§
§
下午


《走出教育的迷谷——让每个孩子都成为世界的希望》


张晓云

§
§



    张晓云,河南省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高级语文教师。自2011年开始致力于语文课程改革,2013年开始在体制内进行儿童读经教育,八天教完语文书,其余时间均用来老实大量读经,两年时间内带领学生把四书和《诗经》《古文选》均读了一百遍,学生考试成绩连年在年级名列前茅,其所带的班级连年被评为文明班集体。张晓云老师以国学经典诵读引领语文课程改革,被评为区级、市级优秀班主任。





    张晓云老师温柔端庄、直率爽朗,娓娓道来,赞誉杨校长仁爱敦厚,有慈母气韵。她以《游子吟》的吟诵开启了自己的读经历程,声情并茂地讲述课改故事,从绘本、海量阅读到学习陈琴的《经典即人生》,直到遇到贵人漯河第一读经人李丽君,才让一直空虚惶恐的内心安定踏实下来,领悟到教育的大道就在经典之中,正式开启了她的读经之路。曲折坎坷的尝试与变革迎来了甘甜的果实,新一轮尝试,借力用力;“粉红苹果下午茶的奖励;倒立和“快乐拍打的课间方式,别出心裁的教育方法到达事半功倍的效果培养了又一批满腹经纶的孩子。她和家长相亲相爱,团结协作,对孩子关心爱护,严慈相济。尽管每天只安排15分钟语文学习时间,大量读经使得成绩总是遥遥领先。最后,张晓云老师一首《诗经名篇的吟诵美好地结束了下午的讲座。






    最后,杨校长有感而发,总结说任何的成功都是全力以赴,用心用情的结果。她鼓励老师们认真学习,领读学生和家长,培养一批批优秀扎实的学生,做一个感觉美美的老师



编辑:教育网客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信阳市平桥区第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