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说课评课 > 全国教育名家论坛有感

全国教育名家论坛有感

2013年04月17日 09:02:48 来源:信阳市平桥区第二小学 访问量:487
全国教育名家论坛有感
————不虚此行
                     平桥区二小  汪俊杰
2013328,带着兴奋期待的心情,在区教体局领导的带领下,我随同区骨干教师一行一百余人踏上了开往郑州的火车,参加在郑州大学举办的为期三天的全国教育名家论坛。虽然学习只有短短的三天,却使我受益匪浅。全国教育名家论坛真的是名家、专家云集,吴正宪老师、王振会老师、虞大明老师、黄爱华老师、刘德武老师、韩卫分老师、吉春亚老师等,他们睿智、幽默的语言给孩子们带来的是轻松愉快,也赢得了台下几千名听课教师热烈的掌声,他们真正地道出了教育的真谛,说出了孩子们(尤其是学困生)的心声。此次学习真可谓——不虚此行!下面将我的真实感受总结如下;
一、 感动
此次学习是区教体局领导统一安排,李局长亲自带队,规模大,人员多,局领导想让更多的教师得到学习的机会,可见局领导的良苦用心。将近四个小时的火车,一路颠簸来到了宾馆,还没有分房,李局长等领导不辞辛苦,忙着给大家分好房间,好让大家在点歇一歇,分好房后他们又忙着去安排晚餐。饭前集会时谦虚的李局长一边反复说着服务不周到的地方请大家谅解一边还在关心着大家的安全,告诫大家不要单独外出,要注意车。吃饭时,局领导等着大家都用上餐以后他们才随便吃点凉菜凉饭。因为上午要听到12点,中午12点半要回到宾馆吃饭,从郑大到宾馆大概得20分钟,每天中午,局几位领导都是一桌一桌的查人,等人,最后等大家都吃完了,他们才开始吃那桌早上齐的饭菜。
二、废话也精彩
往往我们上一堂公开课前都需要不断的去试课改课,设计好语言,环节总是按着套路走,有时可能还会找好托,听了黄爱华老师的课让我知道了名师就是名师,专家就是专家,名师时不怕出错的。黄爱华老师讲的是《圆的认识》,他让孩子总结出圆的结论,只要孩子能说出来,想写,他都会让孩子上黑板上去写,哪怕是错的、句子不完整的,他也会让孩子去写,然后引导全班孩子一同改错,这中间添字去字,一来二去有时把一句很长的话改得只剩几个字了,目的是要知道孩子表达的语言的背后真实的想法。整堂课下来,你听到黄老师一直在表扬鼓励孩子,“你也想写呀,看,多厉害,写。”“哇,你真了不起,连这个都能发现”。“看看,你有多棒,好,写。”“你真是聪明,上去写吧。”“你走了,就走了啦?我们在黑板上写了那么多,你就不留下点什么啊!”就这样,让孩子自己发现问题,找到答案。这种看是废话的语言对孩子来说那像珍珠一样宝贵,试问,这样下来,班上还会有差生吗?孩子会对你的课不感兴趣吗?
三、解放学生,情趣教学
听虞大明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虞老师课堂上幽默风趣的语言把大家都逗乐了,让老师孩子感觉到学习本身就是一件很轻松愉快的事。一上课,虞老师就说:“我叫虞大明。”让学生说听出了什么,然后又说:“我现在叫虞大明。”又让孩子说听出了什么。然后又说:“知道我现在为什么叫虞大明吗?”“因为我现在长大了,我小的时候叫虞小明,我老了以后叫虞老明。”一下子把大家都逗乐了,这样很轻松的就进入课堂了。当虞老师讲到怎样吹麦哨时,孩子认为简单,就起来试吹,虞老师风趣的说:“噢,火车来了。”另一个孩子不服气站起来就吹,结果憋不住笑了,虞老师说:“好了,漏气了。”再找一个孩子站起来噗嗤也笑了,虞老师不动声色的说:“也漏气了。”虞老师并没有怪孩子,也没有吵孩子,不是孩子不会吹,吹的过程中孩子在体会快乐呢。
四、晚开的玫瑰同样美
相信每个老师都喜欢学习好的,表现好的,都不喜欢后进生,但在黄爱华老师的眼中没有差生。他把学生比作玫瑰,早开的玫瑰香,好看,晚开的玫瑰与早开的玫瑰同样美。因为,在我们看来很容易的事对后进生来说是一件很难的事,一道题,你给他讲两遍三遍你问他回了不,他说会了,可后进生很多时候不知道自己到底会了不,但他不敢说自己不会,所以后进生最喜欢听老师问:“你们都听懂了吗?”他们也会投其所好,很配合的说:“懂了!”但他们不会说:“懂”,他们只说最后一个字“了”,第一个字只是嘴张着跟别人一起啊一声,就是“X了”。对于后进生,我们不能指望他一下子就会了,要等待,晚开的玫瑰同样美。
五、读书再读书
中华民主自古好读——战国的“苏秦刺股”,西汉的孙敬悬梁“和”凿壁偷光“,西晋的”车胤囊萤“等,这些经典的读书故事家喻户晓,有关读书的名言:书中自有黄金屋,读书百遍其义自见,读一本好书就像交了以为好朋友,书是良师益友,书是精神食粮,一个人不用有高品质的阅读,很难想象会有高品质的生活等。众多的读书名言都在说明一个道理,得读书。杨校长爱读书,领着二小的老师也爱读书,二小的老师领着学生也爱读书,从此,我们的孩子讲文明了,懂礼貌了,知识丰富了,出口成章了,让书香充满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总之,通过此次学习,让我明白了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思想有多远,就可以走多远,每个人都有进取的空间,每一位老师都可能成为名师,就看你是不是有思想,愿不愿意学习,爱学习,爱思考,爱读书,坚持下去就能成功。
 
编辑:伍雷鸣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信阳市平桥区第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