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案、学案 > 课外阅读指导课:魅力《西游记》

课外阅读指导课:魅力《西游记》

2013年04月17日 09:32:13 来源:信阳市平桥区第二小学 访问量:743

魅力《西游记》

                      平桥区二小 黄建华

 

一、教学目标

1、通过学习,让学生了解阅读的基本步骤与方法,并会运用。
2、在具体的故事中,让学生进行思考、体会,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与合作能力。
3、通过青少版与原著的句子比较,激发学生探究原著的兴趣,拓宽学生的阅读范围。
二、教学重点
抓住具体的故事,进行阅读体验。
三、教学准备
教师制作多媒体课件、学生阅读《西游记》
四、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
1、歌曲的魅力在于它可以让我们忘记忧伤,分享快乐。上课之前老师请同学们来欣赏一首歌曲。会唱的一起唱。(播放歌曲《白龙马》)
2、这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一部动画片(      )中的主题曲。今天就让我们乘着歌声的翅膀轻轻敲开《西游记》的大门吧!(板书:西游记)
(二)初步感知
1、拿到一本书你会先看哪些东西?
学生自由发言
(看封面)封面上你可以知道什么?(相机介绍作者吴承恩)(看前言)前言中你可以获得哪些信息?(看目录)从目录可以知道什么?你喜欢那个故事 ?(简单介绍故事内容)根据图片猜故事
(三)细品精彩
1、我们看书时会用到哪些方法呢 ?(交流、相机板书:想画面、勤思考、抓词语)
2、老师今天把书中的人物请来了,同学们看,这是哪个故事?播放《三打白骨精》  
3、白骨精变成美丽的姑娘给唐僧送饭,结果阴谋没有得逞,她有没有善罢甘休呢?请同学们用选择黑板上的方法读一读这个故事。说给小组成员听一听。(1)小组汇报交流(我用的什么方法看书,我知道了什么)相机出示孙悟空的句子 。体会孙悟空的特点 。
4、当时的环境怎么样 ?相机出示“这天,他们来到一座高山前,只见这山山高路险,阴风阵阵。”(1)读这句话,你有什么感受?用什么方法感受到的 ?  
(2)我们一起来读一读,让我听一听这环境有没有让你们胆战心惊。齐读这段话。
(3)原著中,对这一段的描写老师也挑选了一句。出示“千尺大蟒,万丈长蛇;大蟒喷愁雾,长蛇吐怪风。”自读,从这句中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有什么感受?
(4)老师出示的只是原著中的一句,这个地方还有哪些可怕的东西呢?这是个小秘密,同学们课后去原著中寻找吧!
(四)拓展总结
卢梭说:“读书不要贪多,而是要多加思索,这样的读书使我获益不少。”《西游记》是一首充满欢乐的歌,是一首充满斗争的歌,更是一首充满智慧的歌。他的魅力在岁月的磨练下显得更加熠熠生辉。魅力西游,让我们快乐阅读!
(五作业设计
1、唐僧、猪八戒也是本书中很有特色的人物,请你选择一个,用我们今天的方法对他们进行感悟、研究。
2、把你最喜欢的人物画下来,看谁画的最传神,做一次班级画展。
(六)板书设计:
《西游记》
想画面
抓细节
勤思考
 
编辑:伍雷鸣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木偶奇遇记》阅读指导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信阳市平桥区第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