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深度学习助推思维灵动 定位精准展现课堂新貌

深度学习助推思维灵动 定位精准展现课堂新貌

2018年05月08日 18:33:03 访问量:484 作者:李金玉

深度学习助推思维灵动 定位精准展现课堂新貌

                                 平桥二小   李金玉

     非常感谢学校领导给我外出学习的机会,让我有幸和几位姐妹一起跟随杨校长来到风景如画的太湖之滨——无锡,走进“深度学习,让课堂彰显思维力”的名师教学观摩会现场。三天时间,河南、江苏、浙江、广西四省区五个工作室的骨干教师同台献课,他们用精彩纷呈的课堂诠释“深度学习”的创新亮点。作课老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漂亮的粉笔字、对课标的精确把握、对文本的深入解读、对课堂的完美把控都让我羡慕不已,也给每一个听课的老师带来启迪和思考。

     本次教学活动的主题是:“深度学习,让课堂彰显思维里”,什么是深度学习呢?我觉得自己不能准确全面地传达专家们的观点,就借助严媚老师执教的我们也很熟悉的课文《九色鹿》给大家做以汇报,把这节课中体现的“深入学习”的点与大家分享一下。

     一、要想让“深入学习”在课堂发生,教师一定要准确把握课程标准和课文特点。严老师执教的《九色鹿》是苏教版四年级的课文,这篇课文和我们的语文S版的课文内容稍有不同。这是一篇童话故事,内容简单易懂,而“复述”是中段重要的学习内容和训练要点,严老师就把“复述”定为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所有的教学活动都围绕这一目标展开。目标简洁、聚焦,学生的复述能力通过这节课得到扎实训练。

      二、深度学习的课堂,学习应该是循序渐进、有持续性的过程。严老师在课堂上先带领孩子们理清顺序,学会简单复述。她先出示三组词语,孩子认读完毕,抛出三个问题:1、三组词语分别写的是谁?2、你对这些人物有什么印象?3、他们之间发生了怎样的故事?老师根据学生的回答和学生一起梳理了九色鹿、调达、国王之间发生的故事,并用思维导图的方式板书出来,此时,老师让学生看着板书按事情发展的顺序用上关键词说一说故事内容,学生轻松地复述了课文的主要内容。

      接下来严老师又让学生借助图词,尝试精彩复述。这个环节,她引导孩子借助图画、找关键词、品读描写九色鹿、调达外貌、动作、语言的句子,感悟九色鹿、调达的形象。教给孩子精彩复述的方法:借助图词记要点,讲活人物显精彩。让孩子生动复述九色鹿救调达的片段。

     最后又带领孩子转换人称,进行创造性地复述。老师创设情境:假如小兔看到了这一幕,它回去怎样告诉它的妈妈。让复述升级。

     整节课严老师围绕“复述”这一目标,通过简单复述、精彩复述、创造性地复述三个层面,循序渐进、层层递进,扎实有效地训练了孩子的复述能力。

      三、深度学习的课堂一定是让学生的思维得到发展的课堂。严老师引导学生找关键词评价人物,引导学生理解调达得救后郑重起誓后面的省略号,引导学生思考调达还会怎么发誓?以及指导学生复述的三个层面都让孩子的思维发展不断得到推动。在教与学中清晰的呈现了学生认知的思维过程。特级教师陆邵桓评价这节课时说:“这节课的整个学习过程,让孩子的言语得到建构和运用,让学生的思维得到发展和提升。

     最后,我把郭文祥主任在开场时提出的三个问题分享给大家,我想:这三个问题是值得我们深思的,是能给我们的教学提供一些指导的:1、语文课前教师要准备什么样的学习内容。2、语文课上要引导学生体验什么样的学习经历。3、语文课后学生会获得哪些具有语文价值的成果。

 

 

 

编辑:懒懒的小凤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信阳市平桥区第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