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平桥区二小规范汉字书写特色学校自查自评报告

平桥区二小规范汉字书写特色学校自查自评报告

2011年06月13日 11:27:42 来源:信阳市平桥区第二小学张厚慧 访问量:922
平桥区二小
规范汉字书写特色学校自查自评报告
                                            
我校按照市、区教育局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开展规范汉字书写特色学校创建活动,全面推动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关于开展规范汉字书写特色学校建设的通知》为指导思想,大力推进我校汉字书写教育向规范化、标准化发展,使学生正确掌握汉字的字形和书写技能,培养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情感,陶冶情操。逐步提高教学水平,形成独特的办学特色。现从以下几方面简要介绍:
一、学校基本情况
    信阳市平桥区第二小学坐落在繁华的平西路上,四周商场林立,人口众多。学校历史悠久,现有47个教学班,3062名学生,180名教职员工。现为“市级文明单位”,“省级科技示范学校”,“市级花园式学校”,“红领巾示范学校”。还先后获“市电化教育先进单位”,“城镇教师支教工作先进单位”,“2008年教师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2008年全区学校行风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自申报规范汉字书写特色学校以来,学校非常重视语言文字工作,以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为主线,认真遵循和落实国家语言文字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和法规,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开展语言文字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二、认真学习,提高对规范汉字书写特色学校建设的认识
规范汉字书写特色学校建设工作是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交流工具,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随着信息化对社会影响的广泛深入,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更显重要。因此,规范汉字书写已经成为我国当前的迫切任务2001年,国家教委又对加强学校用语用字规范提出了更严峻更明确的要求,我校作为推进全面素质教育的学校,在充分利用和发挥学校教育的基础功能,用字规范方面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做好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是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需要,也是我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审美教育和加强校园文明建设的需要。
汉字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世界优秀文化的组成部分。规范、端正、整洁地书写汉字是小学生应该具备的一项语文基本功。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具备熟练的写字技能,是基础教育课程的目标之一。为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写一手规范、漂亮的好字,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汉字的教学工作,把写好字作为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师生全员参与,把写字教学纳入学校整体工作,提出了“讲普通话,写规范字,读经典书,做文明人”的培养要求。
在市、区语委会的指导下,根据学校的特点,我校将语言文字工作的目标确立为:努力规范校园语言文字环境,争创规范汉字书写特色学校 。在教学、工作和公共用字中使用规范汉字。
三、加强领导,建章立制,规范管理。
  开展规范汉字书写特色学校建设是我校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提高师生人文素养的具体体现。我们意识到,要推动规范汉字书写特色学校建设的顺利开展,必须加强领导,构建科学的管理模式,切实保障语言文字工作的落实、长效。为此,学校成立了学校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杨磊
副组长: 李谦
成员:   郝玲 肖正云 张厚慧   杨秀丽   闫丽娜 王智慧      郑红梅 王晓艳 武俊华    
  领导小组研究、组织学校的创建工作,分解目标,责任到人。形成由校长室主导,各部门分工合作,直至设立班班“用规范字”督察小组的工作网络。使书写规范汉字从组织上得以保障。我校的规范汉字书写特色学校建设工作在杨校长的直接领导下,精心组织部署,有条不紊地开展。由于加强了领导,建立健全了规范汉字书写特色学校建设领导体系,我校用规范字已经蔚然成风。
四、宣传与活动
(一)组织领导、教师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通用语言文字法》、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吴玉章主任所作《文字必须一定条件下加以改革》的报告,学习《新课程标准》对各年级写字课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认真研究制定了学校写字教育目标,实施方案。  
(二)利用“红领巾”广播站,升旗仪式、黑板报、主题班会等各种渠通和方式,多管齐下,大力宣传语言文字规范化,在全校师生中达成共识,掀起热潮。校园内有固定性宣传语言文字工作的标语、张贴画、橱窗,校行政楼、教学楼、图书馆、食堂等公共场所都设有使用规范语言文字的指示牌
(三)建立完善的评价体系,重视写字课的教学。我校开创先例,多年以来形成了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每天中午预备之前20分钟为练字时间,由语文教师指导监督,师生已经形成了一个良好的习惯。这样除了每周的的写字课之外,又多了五节课,保证了学生的练字时间。并且把写字教学同培养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结合起来,提出了全校教师要把写字教学当成教学工作的一部分,每一位教师都负起责任,切实做到班主任主抓,语文教师具体抓,其他任课教师协助抓,采取措施邀请学生家长配合抓,大家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做到讲求实效。
精心安排评价,对不同学生提出不同要求,对全体学生提出共同要求做到作业书写端正,卷面干净。并且要求每一位教师对学生作业进行双向评价,即对作业的正确度评价和作业书写质量的评价。有了这样的评价标准,师生都非常注重汉字的书写质量。
    (四)
作为申报规范汉字书写特色学校建设单位,我校注重发挥书法教育的基础作用,将用字规范化作为提高素质教育质量的一个方面,并明确要求:
  1、教师教案应统一用教案纸写,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教案本,要求统一用规范的语言文字,书面整洁、字迹清晰,条理清楚,不允许出现书面不整洁、教案中出现方言、以及语句不通顺的现象。
    2、教师在上课板书时要注意字迹工整,板书清晰。让学生一目了然。学校经常组织相关老师听课,把板书作为教师年终考核的一项标准。
    3、教师作业批改统一用红色笔直接进行批改,作业本上出现的错字、漏字,语句不通顺的地方都要用红笔标出来。
   4、学生要学习使用规范汉字,能正确识别、书写常用汉字,学生作业、考卷等用字规范,在集体活动中应使用规范汉字。
  5、规范校内用字,保证校内的校报、墙报、标语、宣传栏,以及每周一升旗主题的横幅,用字规范。
五、坚持环境育人,营造良好的校园规范汉字的书写环境。
 环境是育人的重要因素,让每个墙壁会说话,让一草一木会育人。在二小的南教学楼墙壁上竖立着醒目的大字:讲普通话,写规范字,读经典书,做文明人。校园里有几块每月一更换的黑板报,那是师生们展示汉字书法的舞台,每月更换,展示师生的优秀书法作品。另外,每个教室的墙壁也是一个可利用的环境,黑板报,墙报都有展示汉字书写的空间,我校共有47个教学班,每班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布置个性化的书写,张贴硬笔、毛笔书法作品。我校的宣传墙上提出了规范汉字书写的要求,校内有固定性宣传语言文字工作的标语、张贴画、橱窗,校行政楼、教学楼、图书室、食堂等公共场所都设有使用规范语言汉字的指示牌。让环境说话,以规范汉字书写教育促进学生行为规范与意志品质的养成,学习能力与道德修养的提高、文明传承责任感的培养。
通过这一系列的学习活动,增强了全校教职员工的文字法规意识,明确了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高我校依法管理水平。  
六、凸显特色,开展系列语言文字规范化活动成效显著。
1、上好写字课。
改变原先写字课可上可不上的被削弱被忽视的状况,要求写字老师严谨、扎实、有效上好写字指导课。从写字姿势、执笔方法到结构章法、运笔技巧一一讲清并现场板演示范,使学生能够临而有据,学而有依。学生习字要少而精,求好不求多,循序渐进。
 2、开展教师的三笔一画教学基本功大赛
每期通过定期有目的组织学习,不断地让他们接受有关写字、书法方面的信息,更让他们认识到写字是我国义务教育小学阶段语文教学任务之一,是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并且定期开展教师的三笔一画教学基本功大赛,以赛促练,现在我校教师已经养成每天练字,随时练字的良好习惯,形成了良好的练字氛围。2010年下期,在我校举行的“三笔一画技能大赛中,李艳、陈紫岚、宋甜甜、胡宁、叶和平、张松利、郑芬等一批教师获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我校刘恒杰、王智慧等多名教师在平桥区举办的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书法组中荣获优异的成绩。
3、成立书法特长班
特长教学已经形成我校的一个特色,其中书法特长班是开设得最为规范,最有成果的班级之一。书法班重点培养学生的兴趣、特长,学习内容,训练质量高于一般要求。定期活动,严格训练,为此我们专门聘请了信阳市青年钢笔书法协会会长、信阳市华艺硬笔书法函授中心校长罗建国任教。20099月书法班学生的作品在平桥区书法大赛中分获一、二等奖,张蔚,吴瑞玲等获优秀指导奖,学校也荣获了优秀组织奖。
4、举办书法展览
每学期定期要组织全校的书法展览,举办大型师生书法展,供社会各界人士、师生、家长参观,以便相互学习,交流,激励进步。
5、开展征文比赛、手抄报比赛
举行征文活动,把学生在练字中掌握的方法、技巧,在练字中的苦与乐写下来,参加征文比赛,并通过手抄报比赛展示书法、绘画、写作等各种技能。每次比赛分年级评选出名次,在升旗仪式上发奖。
6、开展学生书法大赛
我校自05年以来,每期开展至少2次以上的全校书法大赛,学生参与积极,成果颇丰。2007年组织学生参加“精彩平桥”广场书法绘画表演赛,我校徐敏智、袁哲等七名同学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及三百、二百、一百元的奖金。2008年组织学生参加全国中小学生书法大赛,14名同学获奖,4名教师获指导奖。2009年9月,书法班学生的作品在平桥区书法大赛中分别获一、二等奖,张蔚、吴瑞玲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学校也荣获了优秀组织奖。2010年,为贯彻教育部语用司《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学生规范字书写大赛”的通知》精神,我校高度重视,在全体师生中广泛宣传,课任教师积极响应,组织学生开展书法初赛、复赛,然后从各个年级挑选前10名书写比较规范的同学,参加学校的书法比赛,最后推荐20名同学的作品,参加市级比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通过这一系列规范汉字书写的各种活动,增强了教师的书写责任意识,教师既要自己练习好写字做学生的表率,又要指导学生规范书写。通过活动,激发了学生积极参与的意识,认真掌握书写要领,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写字习惯和审美情趣,激励学生自觉提高书写能力。
自从开展规范汉字书写特色学校建设工作以来,进一步促进了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在我校的普及。使规范汉字书写教育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了常规化、制度化、规范化,在推进素质教育、提高育人水平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激发了学生的写字兴趣,使广大师生的规范汉字书写意识普遍增强,书写水平及审美和艺术创造能力显著提高。规范汉字书写特色学校建设工作促使我校师生树立了规范意识,掌握了规范标准,落实了规范要求,养成了规范习惯,学校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05年第五届“PHE”国际中小学生幼儿美术书法大赛中,我校张嘉译、刘培培、宗敏等同学获金奖,并有多名同学获优秀奖。
2006年全国中小学生优秀美术书法作品大赛中,我校刘艳艳、陈鹏、张潜等同学获一、二等奖,并有多名同学获得优秀奖。
2007年全国中小学生书法大赛中,我校夏添、肖云天、杜凌志等同学获得一、二、三等奖项。
2008年全国中小学生幼儿优秀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大赛中我校田甜、江涛涛、杨明峰等同学获得小学组金奖,并获集体荣誉奖。
2009年建国六十周年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中,我校郝玲玲、贾甜甜、于明等同学获得金奖。
2009年12月, 获得信阳市中小学硬笔书法大赛优秀组织奖。
2009年12月,在平桥区2009年中小学生硬笔书法大赛中,我校教师张蔚、郑红梅、吴瑞玲荣获优秀辅导教师,陈飞宇、熊栀祺、王钰、胡家宝、韩璐等同学分获一、二、三等奖。
2010年10月, 获得信阳市平桥区中小学硬笔书法大赛优秀组织奖。
2010年10月,在平桥区2010年中小学生硬笔书法大赛中,我校教师殷敏、吕万荣、张丽、李祯、胡梅、张记荣获优秀辅导教师, 闫雯、付晓、李艺雯、陈星宇、李艺宁、黄金、黄莹等同学分获一、二、三等奖。
几年来的教学研究和实践,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多管齐下,使用规范的语言文字已在全校师生中达成共识,掀起热潮。“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写字”的观念已初步形成。写字育人,惦记人生,在今后的实践中,我们将不懈努力,开拓进取,与时俱进,为写字教育的辉煌贡献力量。
 
编辑:伍雷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信阳市平桥区第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