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案、学案 > 《爱的教育》读书汇报会

《爱的教育》读书汇报会

2013年04月17日 09:07:30 来源:信阳市平桥区第二小学 访问量:414
《爱的教育》读书汇报会
                                   ——走进《爱的教育》
执教人:平桥区二小  王智慧
教材分析
人教版四年级上册第23课《卡罗纳》同三年级下册教材中的《争吵》一样,都选自亚米契斯的《爱的教育》一书。为了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引导孩子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阅读效果。特在学习《卡罗纳》之后设计一节阅读指导课。《爱的教育》是意大利亚米契斯著的日记体小说,以一个小男孩安利柯的眼光,从10月份4年级开学第一天开始写起;一直写到第二年7月份,全书共100多篇文章,包括发生在安利柯身边各式各样感人的小故事、父母在他日记本上写的劝诫启发性的文章,以及10则老师在课堂上宣读的精彩的“每月故事”。每章每节,都把表现得精髓深入、淋漓尽致,大至国家、社会、民族的大我之爱,小至父母、师长、朋友间的小我之爱,处处扣人心弦、感人肺腑。100多年来此书一直畅销不衰,并且曾多次被改编为动画片、电影、连环画,读者遍布全世界。
设计理念
1、书是人类的朋友,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倡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鼓励学生自主选择阅读材料。
2、在课外阅读能使学生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发展智力,陶冶情操,充实学生文化底蕴,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教学目标
1、激发学生读书的兴趣,养成博览群书的好习惯。
2、指导学生归纳阅读方法,并实际运用到课外阅读中,提高阅读效果。
3、让孩子们在阅读中懂得用一颗宽容的、真诚的、进取的、善良的心去爱祖国、爱家长、爱老师,爱同学、爱弱小,在爱中受到教育。
教学重点、难点
激发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阅读效果。
课时安排1个课时
课前准备
     1、学生阅读《爱的教育》,完成读书笔记若干篇。
 2、每个学生选择书中的一个少年儿童形象,完成一段文字描述。
     3、制作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激情导入
有人说,爱是一抹温暖的阳光,有人说,爱是一把雨中的小伞,有人说,爱是一句风中的问候,有人说,爱是一个关怀的眼神,有人说,爱是一把打开心扉的钥匙……孩子们,在你心中,爱到底是什么?是什么让你懂得了爱?(引出《爱的教育》)这段时间,老师很开心经常能看到同学们手捧一本《爱的教育》,今天这节阅读课,让我们一起走进《爱的教育》。
二、读书汇报
听说我们班的同学对《爱的教育》有了一定的了解,那么到底了解了多少呢?首先我们就通过闯关的方式进行汇报。
1)介绍闯关规则。闯过关的同学,不但自己可以得一个“五角星”,还可以为你们小组赢得一面旗子。最后看哪个小组旗子多,前三名的小组将被评为“书香小组”。我将给“书香小组”每人一个小小的礼物,这礼物是什么呢?闯完关再告诉你们,你们肯定喜欢。(课前在黑板的右侧写好6个小组,随时画旗子)下面先闯第一关。(第一关老师设计了六道题,小组可以商量,派代表回答。)
1、请说出该书的作者;
2、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什么?你是怎么知道的呢?
(师:读序言是一种很好的读书方法,它会告诉我们书的主要内容和作者的写作意图。)
师生一起读序言。(板书1、读序言。)
3、填空题。
1)这本书是写(     )身边发生的一个个小故事。
2)瘦弱可怜的驼背奈里的保护者是(    )。
3)学习成绩好,每次获得头等奖的男孩是(    )。
4)(    )有一本最心爱的邮票簿。
5)可怜又坚强的铁匠之子是(      )。
6)(    )从一个别人眼中的呆笨的学生变成了二等奖获得者。
4、选择题。
7)为了救一个小孩,被车子轧伤的人物是(    )。
A、洛贝谛     B、铁匠的儿子
8)克洛西是个残胳膊的孩子,他的母亲卖野菜,他曾经把墨水瓶打在老师的胸部,老师的处理方法是(     ).
A、眼里批评了四个欺负克洛西的孩子,并饶恕了那四个孩子。
B、严厉批评了克洛西。
9)裘里亚的成绩退步了,身体也越来越差,原因是(   
A、他每天夜里悄悄起床替爸爸抄字条,熬夜太多。
B、他厌恶学习,越来越不用功,故意熬夜拖垮身体。
10)当泼来可西获得二等奖时,他的父亲十分忏悔,是因为(   
A他没有文化,从来不给孩子学习上的辅导。
B他一向虐待孩子,而孩子一直忍耐着,还处处维护他。
11)马尔可不辞辛苦,万里寻母,结局是(   
A、找到了母亲,并给了母亲治好病的信念,从而救活了母亲。
B、虽然找到了母亲,但他的母亲已经去世了。
5、判断题。
12)书中的小石匠特别爱扮鬼脸,他对建塔和架桥的积木游戏特别在行。(  
13)从小尊敬军旗的人,长大就一定会捍卫军旗。这句话是爸爸说的。(   
14)经过最后一次考试,全班同学都升级了。(   )
6、简答题。
书中的人物都栩栩如生,他们以爱——这种人世间最高尚的情感联系在一起,向我们展示了一幅幅生动的人生画卷。我们最感兴趣就是那些可爱的少年儿童,在这些少年儿童中,你最喜欢哪一个?理由是什么?你有不喜欢的人吗?为什么?师:我们要以这些人为戒,鞭策自己,做个大家喜欢的人。
三、精彩回放。
在这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人物身上发生了很多平凡而伟大的故事,这一个个故事打动了我们的心,我们边读边流下了感动的泪水。老师想把读的过程中最感动人的片段拿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
2、老师朗读几处感人的片段,写下自己的感悟。
3、请把你认为最精彩的,读给我们听听,并说说自己的阅读感悟。
四、真情告白
  1.师:爱是多么美妙的情感啊!在这么多人当中,你有没有找到自己的影子?你从他身上找到了些什么?其实爱就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你能结合实际谈谈发生在身边的爱的故事吗?
  2.学生谈。
3.教师引导升华:请以“《爱的教育》教会我……”说一句话。
五、方法指导
读完一本书我们要掩卷深思,仔细回味一下:阅读写人物这类书,我们要看书中主要讲了什么;点评人物角色,交流打动自己的细节;想想它对自己生活的影响。
老师的提示(出示幻灯片):
归纳读书方法:
了解主要内容、走近人物角色、交流精彩片段、读出自己感受。
孩子们,你们能根据这堂课制定自己的阅读计划吗?
引导学生谈自己的阅读计划。
1)运用学过的方法,用心阅读,有计划地坚持每天读一部分;
2)重视积累,及时摘抄精彩的语句,写下阅读的心得。
六、小结:
《爱的教育》教给我们用一颗宽容的、真诚的、进取的、善良的心曲爱祖国、爱家长、爱老师、爱同学、爱弱小。我们在爱中受到了教育,相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音乐《爱的奉献》)
希望同学们课下多读书、多积累、多感悟、多汲取,因为最是书香能致远,阅读之乐乐无穷。
作业:给你最佩服的人物写一封信。 
 
板书设计:
                           走进《爱的教育》
了解主要内容;
走近人物角色;
交流精彩片段;
                         写下阅读感受
教学反思:
 
编辑:伍雷鸣
上一篇:课外阅读指导课教案《我爱读书》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信阳市平桥区第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