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第二稿)校长给一年级老师的七条建议

(第二稿)校长给一年级老师的七条建议

2018年05月09日 17:03:50 访问量:207 作者:杨磊
        苏霍姆林斯基是苏联也是世界著名的教育家。他当过30多年的小学、中学教师,一生著作颇丰。其中《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是苏霍姆林斯基专为中小学教师而写的。书中每一条建议谈一个问题,很多都是苏霍姆林斯基教育教学中的实例,既没有深奥的教育理论,也没有枯燥的说教,而是深入浅出地道出了我们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绝大多数问题与困惑。在书中第31条是他专程“给准备教一年级的教师的建议。”他在书中说:很大一部分孩子们在入学以前的教育者只是父亲和母亲。他认为家庭的智力气氛对于儿童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儿童的一般发展、记忆,在很大的程度上取决于:家庭里的智力兴趣如何,成年人读些什么,想些什么,以及他们给儿童的思想留下了哪些影响。他告诉我们:一要了解孩子们的健康状况;二要加强与家长的联系;他手把手地教我们这样告诉学生的家长:“你们的孩子的智慧,取决于你们的智力兴趣,取决于书籍在家庭精神生活中占着怎样的地位。”读后有一种登高望远而豁然开朗的感觉受。

诚然,作为孩子,一踏进校门,就意味着要离开朝夕相处的爸爸妈妈,从此与老师相伴;要离开熟悉的家庭和幼儿园,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学校环境,继而被各种学校纪律、规章制度所约束。他们能否尽快适应小学的校园生活,顺利而快乐地迈出人生道路上的第一步?作为家长,孩子的爸爸妈妈又能否适应孩子的离开?能否担起在家庭教育的重担? 作为老师,当孩子们背着书包小鸟儿一样雀跃着奔进教室、叽叽喳喳围在身边的时候,我们能否顺利接过幼教的接力棒,给于他们一个自由的、智慧的、健康成长的童年?当家长们满怀期待的把孩子们的小手交到我们手中的时候,我们又该怎样给家长一个放心的交代?又该如何引导家长配合学校教育,形成合力,把孩子培养成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太多的现实问题摆在我们面前需要最佳的解决方案,太多的困惑萦绕在心间需要我们的深层思考。受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的启发,作为校长,结合我们的教育现状,我也萌生出给一年级老师们一些中肯的建议的想法,不奢望能解决多少棘手的问题,若老师们能从我的建议中获得一些启示,自觉地发起一些教育思考或者是讨论,那我的的目的就达到了!

建议一:胸怀大爱,视生如子。

进校园是小孩子由家庭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当年轻的父母们将孩子柔软的小手交到我们手中时,我们大都从孩子的眼神里读出了陌生与胆怯 。此时,老师应该以孩子们熟知的形象出现在他们面前,像爸爸像妈妈给于他们关怀和帮助,力求做孩子们最喜欢的人。

如何让孩子喜欢你呢?第一个秘诀:就是把自己也变成孩子。于永正老师说:“教孩子,教孩子,就是要把自己变成孩子。”老师是否拥有一颗童心,是非常重要的。童心未泯,才能抛开“大人”、“老师”的身份。当你接纳了孩子,孩子才有可能接纳你。第二个秘诀:和孩子友好相处。要了解孩子,要多跟孩子交流,从他们的语言及行为中读懂他们的想法、喜好、需要。第三个秘诀:注意孩子的反应与态度。在和孩子交流时,不要急着表现出总是期望孩子乖乖照自己的想法做的样子,而是要努力做一个虚心的倾听者,认真仔细地把孩子的话听完,让孩子感觉与老师的沟通很愉快。第四个秘诀:体会孩子的感受。当孩子与你分享快乐或伤心的事情时,老师要善于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感同身受,要告诉他老师在童年的时侯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第五个秘诀:了解孩子的身心发展程度。关于这一点,苏霍姆林斯基在《给老师的100条建议》第31条中专门提到过,他说:首先得了解他的健康状况。在开始教班的一年半以前,我就有了自己的未来学生的名单。我很熟悉他们的父母,我猜测有哪些疾病可能遗传给儿童…… 不了解学生的健康状况,就不可能有正确的教育……儿童的神经系统和心脏的健康状况,与家庭情况的关系特别密切。那些在叫骂、训斥、无情对待、互不信任、受到侮辱的环境下长大的孩子,是特别难教育的。由此可见,教育需要遵重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与发展程度。第六个秘诀:认真回答孩子的问话。孩子提出问题时,应先了解其真正含意,并针对孩子的需要认真做回答,让孩子觉得你很尊重他。对孩子提出的知识性问题,更应该慎重对待,必要时应带领孩子去观察去探究,以培养孩子的好奇心,提升其质疑力。第七个秘诀:避免用负面意义的说话语气。不能用“我命令你……”、“我警告你……”,“你应该……”,“你真笨”、“你好环”、“你太让我失望了”、“不可以……”等带有指挥、命令、警告、威胁、责备、谩骂、拒绝等负面意义的语气跟孩子说话。一句话,当我们用心、用情、用宽容、用信任、用爱来尊重,呵护每一个孩子时,我们必然会收获孩子的信任与喜悦。 我完全相信没有一个孩子能够接受一张冷漠、麻木的面孔。他看老师的面孔是温和的,像菩萨一样,他就会亲近老师,喜欢跟老师在一 起,他就不会想着逃离这个陌生的环境,就不会因胆怯而拉着家长不撒手。你的微笑,会让孩子醉在“春风里”。

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识。这些孩子跟我们的遇见是天赐的机缘,能成为孩子的老师,这是我们师生之间彼此成长的机会,彼此成为人生路途的同行人,会给我们带来幸福与喜悦。孩子们闯入了我们的生活走进了我们的班级,他们让我成了“孩子王”。“落地为亲人,何必骨肉亲”。“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我们与孩子朝夕相处,就权当是他们的爸爸妈妈。 做老师的,一定要有 “ 做爸爸妈妈 ” 的意愿与感觉。你对孩子有了这种亲人般的感觉,你的眼神里就有温和、你的话语里就有慈爱。我们对待孩子是亲是凶,孩子的小眼睛能觉察,小耳朵能领会。所以,当孩子们觉察到我们的温暖、我们的微笑时,他们会满心欢喜地用自己那一颗柔弱的、质朴的、真诚的心,去亲近老师,如同亲近自己的爸爸妈妈!

建议二: 规范行为 , 养成习惯

“亲其师,信其道;尊其师,奉其教。“当孩子们接纳了我们的爱以后,我们就能够顺理成章地实施入学教育的第二步:梳理、规范他们的日常行为,逐步让他们养成好的学习与生活习惯。我们的学生,来自不同的家庭,接受不同的幼儿教育,他们的成长环境不同,接受家庭教育的理念不同,因此他们展现在你面前的就会有不同的表现。孩子们聚在一起玩耍、学习,难免会有摩擦,会有碰撞,也难免会犯错误。我们要展开双臂接纳孩子的表现与过错。有人说教育是一趟单行车,孩子们既然选择了我们这辆车,我们就要负责任地从零点出发,把他们载向目的地。

规范一年级孩子的行为,我们可以借助《弟子规》,依据古圣先贤的教诲去规范孩子们生活与学习的习惯。

1、“ 父母教,需敬听;父母责,須顺承 。” 这是要求孩子在家孝顺父母,在校尊敬老师,听老师的教诲 ;

2、“兄道友 , 弟道恭 , 言语忍 , 忿自泯 。 ” 我们要求孩子,同学之间要讲究友爱 , 像哥哥的要友爱弟弟那样;像弟弟尊敬哥哥一样。同学之间有了矛盾,要宽容,言语上要忍耐,这样怨恨很快就会消失了,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退一步海阔天空。

3、“ 朝起早,夜眠迟,老易至,惜此时。 ”为人子,早上要尽量早起,晚上要晚点睡觉,“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因为人生的岁月很有限,光阴容易消逝,所以我们要珍惜宝贵的时光,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

待孩子们21天养成好习惯l,我们只需经常提醒,只需鼓励,好孩子需要约束与赞美。当孩子们热爱读书了,对学习产生兴趣了,那么他们的课堂表现会让你喜出望外的。这样坚持下去,我们以后是会很省心的,家长们也会很放心,孩子们也自然会觉得上学是很好玩的事!

我们在规范孩子行为习惯时要注意这些方面:

1、要小处着眼,要从细节入手。针对小学生重复犯错误的特点,我们要不厌其烦地予以指导与纠正。要让孩子明白,他错了,哪里错了?如何错了?还有告诉他:你不该这样做,你应该如何如何做。你可以指定一个可以效仿的榜样,比如身边的某个小朋友。你引导他看人家小朋友是怎么做的。

2、利用榜样的力量或者亲身示范。手把手教他应该怎么做,对于他的尝试,老师要多鼓励多表扬,以树立其自信心。我们切不可遇到一个不听话的孩子,就横加指责,指责过后没有指正。如果你在教学中长期带着一种负面情绪,发散着一种负能量,那么,你的学生就会全盘接收到你的负面信息,并固化在他的脑子里难以改变。十年,二十年,甚至一生,你终将以一个恶人的形象贮存在他的心中,并且孩子会以样学样,这样对孩子百害而无一益。

3、行为规范要训之有方。老师要善于用眼神说话,用姿势说话,用口令说话,用游戏说话。在学校里,老师常用的口令有: 789 闭上口, 123 要坐端,567我静息,要一边发布口令,一边做动作等等。

4、用游戏说话,就要善于营造游戏的场景,以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比如:为了她和同位之间的友善,让同位互相问个好,握个手。再与前后左右握个手,问个好。这种互动游戏也可以设置在课堂上,作为课间休息。孩子们听课累了,站起来,给同位儿拍拍背,揉揉肩,来一个拥抱等等,然后再坐下继续听课,这样的互动方式,是不是充满温情与友善啊!

另外老师们可以坐在一起研究对策,开发更多孩子们喜爱的互动游戏,让我们的课堂因活动而精彩,让我们的孩子因活动而更有活力!

建议三:开动脑筋,激活课堂。

首先善于发现每个孩子的特点,加以鼓励,加以指导,加以规范。我们要积极想办法,打造有趣的、多彩的 、有活力的课堂,用以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于永正老师就喜欢根据孩子们的特点,给每个孩子取一个可爱的绰号。于是孩子们就变成了可爱的小动物,植物、玩偶;变成可爱的小猫、小狗,小兔子,小蜜蜂、小蝴蝶等,脸蛋红红的小苹果,身材苗条的小香蕉等,这些赐予孩子们,让他们开心无比!这样的游戏给孩子们增添了无尽的乐趣。当然,为了孩子们之间能够尽快熟悉起来,也可以把孩子的名单打印出来,贴在黑板上。每天课前点一次名,课间再倡导学生看名单呼叫新朋友,这样坚持不出三周。孩子们一定比老师先记住彼此。这样通过点名字的方法,记住同学的名字,也记住了同学用于名字的这些字,这就是无意识识字。

其次要公正对待每一个孩子。课堂是孩子们的第二个家。尤其是刚刚入学的一年级新生,与谁同桌,坐在第几排?家长们十分关注,处理不好容易引发矛盾。为此,前几天为了便于同学们之间认识对方,座位儿先别急着来回调,让学生之间相互熟悉起来以后再调整座位。但需要告知家长,座位是暂时的。调整座位时,可以按照星期轮流前后、左右滚动排序。对待班里的每一个同学一视同仁。同时老师在讲课的时候,也不要固定在讲台上的某一个位置,要有意识地在班内走动,保证每一个孩子都能够有机会与老师零距离。

最后,班主任老师管理好班级,就要注重指导孩子背后的家长,要通过家校良性互动活动的开展,赢得家长对班级管理工作的支持与帮助。也要通过家长会的形式进行深度沟通,让家长了解你们班级的管理模式,了解学校及老师的教学理念。要适时请家长代表参与到我们的课堂中来,让他们亲历课堂,零距离体悟我们的为孩子所付出的一切。“爱出者爱返。”要相信我们的努力,最终会得到家长们的认可与珍惜,相信班上孩子的家长会伸出援手给予我们支持与帮助。

我们在家校沟通的过程中,也难免会出现矛盾 ,此时更需要老师与家长之间的沟通。我们做老师的首先要放低身段,表现出风格,要主动地、真诚地去化解矛盾,去赢得家长的信任。家长有多么的信任我们,我们就能够得到家长多少无私的帮助。我们借助家长的支持服务班级,服务学生,这样有助于我们老师教学及奖进行班级管理。这样我们借助家长之力,以实现我们教育的合理与高效。

建议四:训练有素,整齐划一。

初入一年级的新生对队列还模糊不清,因此在集合时,不知如何站队,更做不到快、静、齐,在做操,列队离校等活动中费时费力。那你不妨借鉴体育老师训练队列的方法,利用课余时间或直接在体育课堂上协助体育老师快速完成班级队列训练。

第一步:位置编排

1、按高矮顺序排队。

2、按高矮顺序给每位同学设立一个号码(1号、2号、3号……)让同学们知道自己的右边(或左、前)是谁,2号应站在1号的旁边(左边),3号应站在2号旁边(左边),要求同学们记住自己的号码,还应明白有几个1号,几个2号,几个3号……这种号码集合方法同时还能让同学们理解教学中序数与数的区别。

3、编排好位置,确定号码以后教师可通过游戏活动使学生记住自己的位置和号码,如报数比赛、快快集合等。

第二步:设计动作口令

1立正:两臂(自然)下垂,脚跟靠拢,脚尖分开一脚掌,五指并拢微屈挺胸收腹,两眼平视前方。

2向右看齐:“右手叉腰。”同时向右偏头通视,用眼睛的余光让自己的肩和左边同学对齐。这种方法能让同学们分清楚左手和右手,此时有右手做动作,使同学们成功自然地分清左右手,也解决了左右手相间隔的间隙。

3向前看:“两手前伸(前平举)”,同时两眼平视,后面同学看前面同学的后脑勺。这时,让同学们知道前平举的动作方法及动作名称,解决了前后的距离。

4、稍息:两手背后,左脚侧出开立与肩同宽,成跨立姿势,右手握半左手握右腕,双手背后,上体保持正直。此时举解放军战士保家卫国的例子,让同学们了解纪律的重要性。

第三步:组合学练

1点号集合:1号、2号、3号…(要求学生举手)

2报数:1、2、3……(举手)

3立正(教师):两臂下垂(学生);向右看齐(教师):右手叉腰(学生);向前看(教师):两臂前伸(学生);稍息(教师):两手背后(学生)。通过号码与口令的搭配练习,逐渐使动作整齐划一,从而达到集合时的快、静、齐等要求。

只要我们肯用心,愿意变身成为体育老师,在经过以上三大步骤的专门训练后,学生的列队拖拉问题必会得到彻底的解决!当然,我们也可以请家长来帮忙完成。以便有时间有精力去一列一列的训练,确保学生很快掌握要领。此外我们还要训练学生离开座位时,也要做到整洁、快速,人走屉空。全班列队做到姿态端正、安静从容。杜绝拖拖拉拉,杜绝放学后班级留人现象。每次放学站队时,要清点人数,人不到齐不出发。行走过程中要求做到整齐划一,步调一致。训练有素,整齐划一不仅关乎到学生的生活习惯,仪表仪态,也关乎一个学校的整体形象。

我们要花心思让孩子养成自愿自觉提高素养的好习惯。比如摆放桌椅板凳,我们可以用故事性的情景告诉孩子:小板凳陪伴小朋友们上课、听讲,当我们休息的时候,他们也需要休息。那么他的床在哪里呢?他的床就在桌子底下。我们离开教室时,要把小板凳轻轻地放到他的床上。摆放整齐,让他躺得很舒服。如果让它歪歪扭扭的,它会生气的。在这种自觉意识的基础上,还要逐步完善监督机制。要选派学生代表每天检查,详细到每一个人每一个行为表现。

建议五: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1.责任意识的培养要从小开始。常规训练,包括坐立行走、整理书包等。都要求学生上学时必须自己背书包,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要求家长与学校对孩子的要求要标准一致。

(1)通过教儿歌的形式进行教育 。如: “我们都是小朋友 , 长有十个手指头 。 聪明灵巧又能干,生活自理爱动手。奶奶帮我穿衣服,我要学习系钮扣。爷爷送我上学校,我背书包前面走。不做家里的小皇帝,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真是棒棒的小朋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我们快快来呀来呀 , 动呀么动动手 ! 动呀么动动手 !“

(2通过讲故事的形式潜移默化的影响他们。

比如告诉他们,日本的小朋友可能干了,从幼儿园起,都是自己背书包。他们不仅要背自己的书包,还经常帮爸爸妈妈拎包。我们可不能败在日本小朋友的手下啊!以此类故事正面激励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还要求孩子清楚书包里都装了那些学习用品,还要清楚它们都放在书包的哪个位置。这样,你把书包从肩上卸下来放到书桌上,不用看就能把需要的笔和本拿出来,整齐的摆放到书桌上。学习用品要摆放在顺手可取的地方,方便而不凌乱。

2、抓住入学契机训练孩子们管理自己。

从逐步训练孩子自己进校园开始。前三天允许家长送孩子到教室门口,由家长引导孩子寻找教室的特征,记住教室的位置。再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允许家长送孩子至学校二门处,由老师引导到校园进教室。接下来,就可以要求孩子经由学校大门独立进教室了!孩子们可塑性很高,这样假以时日的训练,他们就会慢慢独立。

建议六:读经典 , 促提高 。

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国 5000 年优秀文化的统领 , 传承之 、弘扬之 、发扬光大之,是每一个华夏子孙毋容置疑的责任。读经典,要从娃娃抓起。

1、今秋,我校一年级学生按计划精读 《 弟子规 》。 学校统一这样安排:周二至 周五的上午第一节课读经典 , 由语数老师各分担两节,共同完成备、教、读、演。这样教学相长 , 师生同背《 弟子规 》,同台表演弟子规。 要让孩子们时时刻刻都想着《弟子规》里的行为要求,时时刻刻思考着,我该怎么规范自己的行为?要把经典融化到孩子的血液里面。一年级读《弟子规》,其他年级读《论语》。这些经典,孩子读得越早越好、越多越好的。

开学后,一年级各班根据本班实际情况,规定好来校时间。凡要求学生几点到教室,老师也要几点到教室。保证学生来到班级里,就要有老师迎接孩子,指导读书。读《弟子规》,背《弟子规》。可以适当采取奖励措施。比如进门儿就主动背《弟子规》的同学,要奖励一朵小红花。也可设立班级经典王子奖。隔一段时间比赛背诵一次,凡背的多,背得好,背得流利的,就可得班级经典王子奖。同时发给家长积极参与奖。

2、一个班级的两个老师,既要通力合作,又要合理分工。共同做好。同时还要本着“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原则,共同做好班级的具体工作。我们学校的李静老师原来不是班主任,但是却一直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地协助班主任工作,并由此得到了家长的认可,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因此评先表优时,大家一致推荐她为区级优秀老师。

3、要利用微信尽快建立与每一个家长的联系,另外再建立一个班级的微信群。这个群比校讯通重要。像我们学校的微信群,学校的管理、通知,都是通过微信来完成与传播的。

建议七:讲感恩,重仪式。

《小王子》里,小王子和他驯养的狐狸之间有一段对话。

狐狸说: “ 你每天最好相同时间来。 ”

小王子问: “ 为什么? ”

“ 比如,你下午四点来,那么从三点起,我就开始感到幸福。时间越临近,我就越感到幸福。

我就发现了幸福的价值 …… 所以应当有一定仪式。 ”

“ 仪式是什么? ” 小王子问。

“ 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 狐狸说。

是的,仪式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恰如我们倡导的餐前背诵感恩词,就是一种感恩仪式,它使我们的每一顿美餐都因感恩而意义非凡。



本期学校统一要求,吃饭之前要读诵感恩词,尤其是一年级的学生。当孩子们深情的念着 ” 感恩天地滋养万物 , 感恩党和国家培育 ; 感恩父母养育之恩 , 感恩老师辛勤教导;感恩同学关心帮助,感恩工农辛勤劳作;感恩世界和平使者,感恩所有奉献的人 ” 时, 生活中细小的感恩场景就会一一闪现在眼前 , 他们会心心念念那些曾经有恩于自己的人和事。心会因感恩而倍加幸福。

中国民间有个说法: 3 岁看大, 7 岁看老。西方心理学研究也证明: 0—7 岁的心理发展犹如一座大厦的基础,直接决定了大厦的风格和高矮程度。由此可见一年级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性。身为一年级老师,我们都是极其重要的人,我们今天的每一分努力,会直接影响到孩子们明天十分的发展。当我们牵手孩子们的童年后,我们就开启了世上最真最纯的情感模式,没有辛苦,没有烦恼,没有不愉快,只有乐在其中。那么,我们还犹豫什么呢?就从今天起,行动起来,或直接践行以上七条建议,或以上七条为范本构建属于我们自己的班级的、独一无二的管理七条、管理十条!相信自己,努力必有成绩,付出必有收获!

编辑:懒懒的小凤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信阳市平桥区第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