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孩子们的心灵之旅——平桥区二小开展心理健康校外辅导活动

孩子们的心灵之旅——平桥区二小开展心理健康校外辅导活动

2018年10月30日 10:00:35 访问量:297

孩子们的心灵之旅——平桥区二小开展心理健康校外辅导活动






10月16日下午,秋雨初霁,天气微凉。平桥区第二小学三(1)班14名同学在班主任肖玲及杨秀丽、董余兰、张梅老师的带领下,整装待发。原来,他们是要到平桥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参加我校首次校外辅导活动啦!









来到辅导中心,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兴高采烈地参观了沙盘室、音乐放松室、心理测量室、宣泄室。他们一边参观着,一边惊叹着,好奇地尝试着各种仪器的使用方法,欣赏着玩具架上各种各样的玩具。每一间敞开着的功能室都像一个大大的问号,强烈地吸引着他们深入探究!






3




主题活动就要开始了!孩子们在咨询师的陪伴下,顺次走进沙盘室。



看,这就是一间标准的沙盘室。内壁涂成蓝色的长方体无盖儿木箱就称为沙箱,里面装的是沙。箱子下面的架子叫做沙箱架,旁边的多层置物架叫玩具架,里面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玩具。有人物、动物、植物、建筑物,还有交通工具和许多叫不上名字的事物,应有尽有!同学们的游戏任务就是自主选择玩具架上的玩具,摆放在沙箱里,大家通过努力,共同创作一幅沙上作品,打造一个沙上心灵世界



游戏开始。第一个环节:咨询师杨老师在讲游戏规则——游戏时,同学们要保持安静,相互之间不能交流;每个同学有三次选择玩具的机会,顺次进行,当然也可以选择放弃,改为移动沙盘中别人摆放玩具的位置;排在队伍最后一名的同学在作品完成时,拥有一次调整玩具位置的机会;

什么,排在队伍最后一位还能享受特权?整整比大家多一次机会呢!前面几个同学不淡定了



第二个环节:与沙的初次对话——同学们在杨老师的引导下,双手慢慢探入沙堆,微微闭上眼睛,展开想象的翅膀,充分感受着沙带来的美妙感觉。有的同学说,他感觉到眼前是蓝蓝的天空;有的同学说,他感觉到眼前是蓝蓝的大海;还有一个同学居然感觉到自己像小鸟一样飞上了浩瀚无边的蓝色太空~~想象力够丰富!



第三个环节:终于可以选择心仪的玩具了,我得慎重点儿!



众里寻它千百度,蓦然回首,那玩具却在我手之所及处。就是它,我决定了!



摆在那儿也是个问题!思考着,甄别着,创作着。



这一片有唐僧、有孙悟空,我来摆上一个观音菩萨。哈哈,沙盘《西游记》胜利上演了



“老师,我要放弃选择玩具的机会,改为调整沙盘里玩具的位置!”刚刚步入三年级的孩子,已经懂得取舍,知道自己最想要什么,了不得!




在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沙箱作品终于完成了!负责记录的张梅老师终于可以松口气了!一场游戏下来,每个人的动作都要详细记录,可把她累坏了



最后一个环节——评议作品。无论是评议别人的创作,还是自己的创作,孩子们都很认真。有几个聪慧的孩子居然能用“混乱”一词描述自己对作品的整体印象,旁观的老师们禁不住对他们竖起了大拇指,称赞他们观察力超强!

4


4



轻松愉快的游戏中,时间过得特别快!转眼间,一个小时过去了,该离开了!可孩子们的思绪依然在游戏中,情感依然牵绊着他们共同创作的作品。他们还有很多话想说,尽管这幅作品在他们看来,还有很多的不完美。然而,这种不完美丝毫不影响孩子们对自己亲手创作的作品的热爱!

 

回程的路上,他们讨论不休,争着问老师,什么时间再来继续这一次的游戏?


 毫无疑问,今天的课外团体心理辅导是成功的!孩子们在这里游戏着,思考着,想象着,创造着,同时也在成长着。在游戏结束之际,他们已经朦胧的意识到,在这场游戏中,他们似乎忽略掉了什么?虽然没有人说出诸如“团队”、“集体”,“合作”、“协作”之类的词语,但是,“混乱”一词足以揭示出他们内心已经有了冲突,已经在开始反思自己的创作。一旦懂得反思,心灵的成长就在瞬间!也许,两三次这样的团体辅导之后,孩子们就能深刻的领悟到,集体生活中的每一个成员,怎么做才是最合适的!



果真如此,恰恰也就展示了沙盘游戏的魅力所在,价值所在!而,游戏的承载者,平桥区未成年人辅导中心,也就真的成了孩子们心灵成长的乐园!这一天,不会远!



附:平桥区第二小学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校外团体辅导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1、认识沙箱游戏。

2、促进学生间的人际互动。

3、通过感悟他人的心理,而促进自己的心理成长。

4、提高团队的凝聚力,树立团队协作意识。

5、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二、形式:团体沙箱游戏


三、参加人员:二年级某班计14


四、地点:平桥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

 

五、老师分工: 肖玲,班主任——组织学生,负责安全工作。

               杨秀丽,咨询师——组织沙箱游戏。

               董余兰,咨询师——负责摄像。

               张梅,学科老师——负责记录。

            

六、辅导活动流程:

 

第一、组织学生顺利到达农林路辅导中心。

 

第二、参观平桥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健康康辅导中心各功能室,熟悉环境,消除紧张情绪。

 

第三、沙箱游戏简介:

 

1、认识沙箱、沙子、沙架、玩具、玩具架

2初步感知沙箱游戏:

这是一种限制性团体沙盘游戏,是指有规则限制的团体沙盘游戏方法。团体成员按照抽签或猜拳决定的顺序,分轮进行沙盘的制作,所有的成员轮完一次即为一轮,整个过程中成员间尽量不进行语言的交流和互动。

3宣读游戏规则: 

a首先要按先后顺序轮流摆放玩具。

b每人每次只允许一个作业,如放一个玩具,挖一条河,或堆一座山等。每次只能选择一个玩具或制作地形。移动时只能移动一个玩具,若选择移动或制作地形,则不能再放玩具。

c不能交流(包括口头语言和肢体语言);但成员可以与陪伴者之间有互动。

d不能将他人或自己已摆上的玩具拿走或放回玩具架,如果对别人摆放的玩具感到不舒服,可以在沙盘内移动位置或用沙子将其埋掉,但不可以拿回到玩具架上去。同时移动时也就放弃一次选择玩具的机会。

e制作过程中,团体成员可以选择在某一轮放弃,什么东西都不摆放。

f整个制作过程最后一轮中的最后一个人在摆完后还可以有一次修饰的机会,对整个作品进行一些调整,但不能再添加玩具,也可以放弃修饰。

g团体成员参与团体活动是根据自愿原则进行的。


第四、制作

 

(1)触摸沙子,体验沙的感觉

感悟沙子:让成员闭上双眼,双手轻轻放在沙子上,调节呼吸。

指导语:请大家闭上双眼,双手轻轻放在沙子上,调节呼吸。大胆去感觉沙子的质地、温度、以及其他你们所有的感觉。(1分钟后)大家可以任意移动沙子,同时放飞想象,去体验、感觉这种想象。(1分钟后)请大家慢慢张开眼睛。

(2)成员抽签决定摆放的顺序

(3)宣读指导语:

 

我们每个人都有想和别人交流的想法,也都有遇到的问题,但有时我们用言语不太容易表达得清楚。现在让我们用这些玩具在沙箱里共同做个作品,这不是心理测试,所以不需要考虑好坏对错的问题,只要将自己想放的玩具放上,将自己的想法表现出来就可以了。摆放的顺序由抽签决定,每人每次只能放一个玩具,不许拿走他人已摆放的玩具,但可以挪动,成员之间不能进行任何形式交流。

 

第五:欣赏、体验、理解箱庭作品

 

(1)欣赏体验作品:成员制作完箱庭作品后,请成员用1分钟左右时间从不同角度欣赏自己的作品,体验不同角度作品所传达给自己的感受。 

(2)理解作品:请成员对自己作品的内容、主题、自我像等进行描述、解释,陪伴者对作

品及成员的解释存在不明白的地方向成员询问。成员间也可相互讨论。

 

第六、记录、拆除作品(辅导老师完成)

 

(1)记录以每一次每一轮为单元进行记录 

(2)包括每个成员制作的情况,摆放玩具的个数、名称、所占的区域,每轮的时间等。

(3)每一轮完成后,对作品进行拍照,方便以后整理和讨论。

(4)理解箱庭作品之后,由辅导老师从正下面、左面、右面、左下角、右下角共五个方向为作品拍照。

(2)拆除: 由成员自己拆除,如果有成员示不愿意自己的作品在自己面前被拆除,可以等成员离开后,由辅导老师拆除;或请该成员转过身去,由辅导老师帮其拆除,并对作品中使用玩具情况进行记录。

 

第七、讨论


(1)谈自己摆放每个玩具的意图

(2)对他人摆放玩具的感受

(3)每个人对作品主题命名

4)谈自己游戏后的感受

 

第八、安全带回学校



 文稿:杨秀丽

  编辑:董余兰

编辑:教育网客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信阳市平桥区第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