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2018-2019学年度上期杨磊名师工作室 ----教学艺术研讨活动(三)

2018-2019学年度上期杨磊名师工作室 ----教学艺术研讨活动(三)

2018年12月05日 09:43:38 访问量:871

2018-2019学年度上期杨磊名师工作室

----教学艺术研讨活动(三)

信阳市平桥区第二小学  12月5日

****

教学艺术研讨活动

(综合学科)

****

     12月4日,杨磊名师工作室教学艺术研讨活动综合学科研讨活动继续进行,徐兵副校长亲临指导,综合学科的老师到场观摩学习。英语、体育、音乐、美术、科学学科老师分别上了示范观摩课。

****

一、英 

     张超老师执教的是Part A 部分的单词教学本课的教学重点是学习四个单词,green,yellow,blue,以及理解运用句型showme red/green/.... 单词教学其实是很枯燥的,学习起来很无味,考虑到学生的好奇心及求知欲,她设计了不同的游戏和操练方法学习这几个单词。并加入了一些表达自己看见的颜色的句型,如:I seegreen/red.让学生在特定的语境内领悟和使用,进行有意义的交际,以此达到语言教学的真正目的。下面我就结合这节课我谈谈自己在突破难点时的一些做法和体会。  

****

         学生刚上课时心理处于紧张状态,所以张老师通过英语与学生打招呼,张老师和他们一起唱Let's chant,活跃了课堂气氛,消除了紧张,使学生的注意力很集中,激发了学习兴趣,使学生很自然地进入了良好的学习状态,并且为下面的教学环节作好铺垫。  

****

 

    小学生对新事物总是充满着好奇,生活中的颜色对于他们来说是再熟悉不过,恐怕很难保持他们长时间的注意和高涨的情绪,所以四个单词张老师分别设计了不同的呈现方法。首先,让学生用chant的形式复习文具学生兴致高昂;然后通过不同颜色的实物,使学生眼前一亮,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其次利用简笔画让学生主动参与,猜颜色,以此保持了他们学习单词的兴趣;另外又让学生通过摸、猜等形式导出新单词,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最后利用游戏,给学生提供了一个有趣、轻松、活泼、竞争的氛围去操练单词。

****    

 二、体育

       松彬彬老师执教《快速跑》,针对三年级学生的特点,采用激趣问答,游戏《奔跑吧,报纸!》的方式,激发学生主动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通过示范讲解动作要领、多种形式的练习和师生共同点评等方法,指导学生逐步掌握快速跑的技术动作,发展学生跑的素质,提高学生的奔跑能力。最后以小组比赛的形式让学生感受本节课的学习效果,体验奔跑的乐趣。

****

****

三、科 

      杨秀丽老师执教《神奇的纸》,这一课是科教版二年级上期《材料》单元等4课。本课教学以纸为载体,通过改造一张纸,比较和体验纸改造前后性能的变化,交流纸的这种变化在生活中的应用,激发学生继续改造材料,发现材料性能的探究欲望。

****  

     结合本课内容,杨老师设计这节课,以“聚焦——折叠瓦楞纸”、“探索——瓦楞纸的特点”、“研讨——瓦楞纸在生活中的应用”、“拓展——探究改造纸的其他方法及其纸的全新功能”四部分展开以实验为主的教学,引导学生走进体验式课堂,体会“动耳倾听”、“动眼观察”、“动手操作”、“动脑思考”、“动口表述”在在科学学习中的重要作用,以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

四、美  

    李娟老师执教《小蛋壳》,蛋壳是孩子们在生活中常见的废旧物品,利用蛋壳让孩子们来创作,有利于培养他们的环保意识和废旧物循环使用的意识。通过引导学生利用身边的材料,进行简单的创意、设计,学习制作美化生活的小工艺品,感受设计在生活中的应用。

****

《小蛋壳》这节课教学效果良好,学生以饱满的热情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教师教态自然亲切,具有亲和力,对学生的优点能给予表扬和鼓励,讲解思路活跃,方法新颖,学生感到有兴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引导学生积极思维。学生在创作中交流、想象,利用手中的蛋壳设计出造型各异的工艺作品,并获取快乐与成功感。

****

五、音乐

       贾宜静老师执教《草原就是我的家》,这是一首旋律明朗豪放,歌曲简单易唱,深受学生喜爱的蒙古民歌。整节课以游戏“开火车”,播放音乐课件来呈现蒙古族的风俗民情引入歌曲。激发了孩子们浓厚的学习兴趣。通过动作模仿、节奏训练、聆听、表演来完成教学活动。进一步提升他们对音乐的感受、理解和表现。从而使他们产生表现美、创造美的欲望。

****

****

    三天时间,杨磊名师工作室教学研讨活动圆满结束,授课老师在活动中得到了锻炼提升,听课老师们观摩学习,反思进步。此次活动的开展对提高全体教师的教学水平,促进老师成长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编辑:懒懒的小凤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信阳市平桥区第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