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摄影 > 扬帆奋进天地阔 精彩二小谱新曲

扬帆奋进天地阔 精彩二小谱新曲

2010年03月03日 08:56:18 来源:信阳市平桥区第二小学 访问量:1289
扬帆奋进天地阔 精彩二小谱新曲
       ――区二小跨越发展纪实
在平桥城区风景如画的平西大道上,座落着一所享誉豫南的花园式学校——平桥区第二小学。
走进平桥区二小,你立刻就会被浓郁的书香氛围包裹起来,五彩缤纷的文化墙,争奇斗艳的花园绿地,宽阔的操场,高高耸立的教学楼……特别是进入校园时脚下的六十六级台阶,仿佛在引领孩子们步入神圣的知识殿堂。这所拥有“河南省科技示范学校”、“河南省红领巾示范学校”等多项桂冠的学校,三四年前却是一番场地狭小,设备缺乏,教室破旧的景象。短短几年,学校何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每当谈及这些,校长杨磊都激动地说:“这完全归功于区委区政府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学校有今天的发展变化,是区委书记张明春、区长王继军等领导重教情节的凝聚和结晶!”
        亲切关怀  精彩二小快速崛起
平桥区第二小学的原名观堂庙小学,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 1998年撤县建区后更名为“平桥镇第二小学”。
2004年,平桥镇第二小学迎来了她发展建设的春天。时任区长的张明春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他说:“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 “必须把教育当成头等大事来抓,这是一个对历史、对子孙后代负责的誓言,没有什么比教育更大的事了!”
2005年,平西路已开工建设。区长张明春当即建议将学校大门改向西侧的平西路上,从历史上解决了二小师生50多年从育才胡同出入的难题。
2007年6月,在张明春、王继军等区领导的亲切关怀下,经过征地、拆迁、置换,学校大门终于改建成功。新大门启用那天,张明春在百忙中和区四大家领导为学校新大门启用剪彩。区政府将平桥二小划为区直学校,对学校进行综合改造,并将综合改造工程列为当年全区“双十”工程之一,由此掀开了区二小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2007年7月,对于平桥区二小的教师来说又是一个永远难以忘记的日子。平桥区二小综合建设现场办公会在区教体局隆重召开。区委区政府对区二小内部布局重新进行了调整规划。张明春书记指出“办教育就是办大事,办得再多也不为多;办教育是办实事,要办得实而又实;办教育是好事,要办得好上加好!”   
同年8月,还是在区委书记张明春等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占地727.18 平方米,建筑面积4363.08 平方米,由区政府投资420 万元的综合大楼破土动工。张明春、王继军等区四大家领导亲自为综合教学楼奠基,为区二小的发展出谋划策,指点迷津。区二小发展建设从此也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仅有教室是不够的,还要让孩子们到阳光下、到操场上,去强健体魄,能全面发展!”在区委书记张明春的过问下,2008 年10 月,学校占地1500平方米的标准操场开始修建。如今,每到课余时间,孩子们在操场上做操游戏,享受着阳光雨露,幸福写满了一张张笑脸。
经过几年综合改造,区二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高六层,可容纳30个班,5个教师办公室,2个学生电脑教室,1个多功能会议大厅的教学综合楼拔地而起。一个1500平方米的规范操场取代了原来的小操场。高大气派的学校大门成为平西大道的一道风景线。二小学校总占地面积扩大到1.39万平方米,生均占地5.78平方米。学生人数也由原来的一千余人递增到2398人,达到37个教学班的规模,周边乡镇适龄儿童蜂拥而至到区二小这个儿童乐园。
去年春节,一位幼年曾在二小就读的成功人士探访母校时,在育才路上,怎么也找不着母校过去那低矮的教室、破旧的大门。对眼前的变化赞叹不已,打听好半天才找到校门。
区委书记张明春在关心支持区二小发展建设的同时,还对区二小提出了办“名小学、强小学“的发展目标,为区二小的未来指明了前进的方向。2009年元旦,区二小举办了以“感恩、展示、迎新”为主题的文艺晚会,区委张明春书记在百忙中亲自到场观看,并与孩子们合影留念。200937,在全区庆“三八”文艺汇演中,区二小30名教师表演的大型舞蹈又受到了区四大家领导好评,全体参演教师受到区委书记张明春等领导的亲切接见。区委政府主要领导的亲切关怀,极大地鼓舞和激励着二小全体教职工的工作激情。全校教职工在历届领导的带领下,立足三尺讲台,爱岗敬业奉献,,倾力打造名校。2008年,区二小被教体局评为教育教学先进单位,被区委区政府授予综合目标优秀单位。2009年被市教育局评为“全市电化教育工作先进单位。”被区教体局授予:“综合目标完成优秀单位”。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2008年9月,区一小副校长杨磊调任二小校长。新班子上任后,迅速确立了“一年上台阶,二年迈大步,三年见成效”的奋斗目标,力争年年有起色、有亮点、有进步、有发展。
一流团队 生本课堂大显身手
区二小新任校长杨磊是全国德育科研先进工作者、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和优秀教师、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长期在基层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杨磊有着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她带领班子成员与全体教师一起以课堂教学改革和特长教育为突破口,以创“名小学、强小学”为目标,首先明确了“质量立校、特色办校”的办学思路,面向全体学生,树立了“人人有特长、个个是栋梁”的教育理念,内抓管理,外树形象,迅速形成了校风正、教风实、学风浓的新局面,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教师素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成绩稳居全区前列。
“洗课”活动促教改。教学改革是一项长期性工作,不同地区,不同学校都有其特定的模式。如何尽快丰富学校内涵,提升教学质量?区二小新一届领导班子站在教学改革最前沿,多方学习,反复论证,最终确定了以“洗课”为改革突破口,充分发挥二小教师的人力资源优势,提升教师整体素质。其活动形式为一人一课“三洗”,即:一洗,由教师独立完成,透过课堂了解每位教师的基本功,针对教师的具体情况进行个别指导;二洗,渗透改进的成分,让教师接受指导后,再上同一课内容,促进教师在接受指导后进一步提高;三洗,找感悟,让老师在上一次的洗课后反思的基础上,再次改进,再次演练,课一节一节的洗。每一课,洗不好绝不放过。通过“洗课”活动,推动每位教师自己去思索,自己去发现,自己去感悟。让每一位教师一步一个脚印的在活动中去实践、去探索、去提高,让全体教师也在“洗课”活动中收获着幸福和成功,区二小的课堂教学逐步由实践走向了理论的轨道上来。
洗课”活动“淘尽黄沙始见金”    正如一位教师在评课总结里所写的那样:“在洗课活动中,我们坚信,我们坚守的是三尺讲台,播下的是真爱和赤诚,洒下的是热汗和心血,期盼的是鲜花和硕果”。  
区二小为提升教师综合素质还开展了“教育随想千字文”交流活动,让老师们理论与教育实践再次融合。该校“洗课”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全校教师人人成为“洗课活动”的受益者,人人在成才过程中出现拔节之势,而且个个演绎着课堂教学改革的精彩。该校“洗课活动”,共整理出优质教案及优秀论文数十篇,学校及时组织了优秀教学随想和优秀论文的交流活动,学校把优秀教案汇集成《洗课活动优秀教案集锦》、《洗课反思录》、《教育教学随想千字文集》等书籍,为教师们相互学习和交流提供了宝贵的资源,在教育界产生良好反响。
探究“学案引学”的新模式   洗课的过程中,区二小紧跟教育形势不停步,大胆尝试勇于探索。全体教师在学习、探究、实践中总结出了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培养学生能力的新方法——“学案引学”。“学案”引学是相对与传统的“教案”教学而提出的新型教学模式,是教师根据学生的学情,根据课标的要求,紧扣教材内容为学生设计的自主学习材料。学生有了这一学习材料,就能自主的走进教材里,自觉地完成学习要求,体现“自能读书,不待老师教”的教育思想。
区二小的洗课活动与校本教研活动硕果累累,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中年教师不断创新,各学科课堂教学日渐优化,教学质量突飞猛进。这些无不凝聚着校长杨磊和每一位学校领导班子的心血。校长杨磊处处身体力行,做教研、抓教研,亲自讲示范课,视教学质量为生命。在杨磊的带领下,“当名师,创名校”的理念深深的扎根在每一位教师的心中。为了让老师们“多听听窗外的声音,怒放自己的花朵”,区二小于两次选派教研骨干赴省会郑州参加《于永正教学思想研讨会》,当面聆听教育名家于永正、吉永春的授课。
每周五下午最后一节课是区二小“铁定”的业务学习时间,全校教师集中时间学习理论,研读教育名家于永正的《教海漫记》,观看欧阳维建的《谈赏识教育》以及其它全国著名班主任的专场报告会音像资料。
区二小“学案引学课堂教学模式”已成为课堂教学实践的有力抓手。学生在不断尝试的过程中自主学习能力不断提高。暑假前夕,每位学生拿到老师根据下册教材内容设计好的“学案”,他们或者自学,或者与小伙伴合作学习,正在挑战自我学习下一册的教材,走进老师为他们安排的“远程教育”生活里,走进自主学习不待教的实践里。
近几年,区二小已涌现出省学科带头人3人、骨干教师11人,市学科带头人12人、骨干教师25人,区骨干教师8人,另外,还有7 人参加了省、市、区幼儿教育园骨干教师培训;在2008教师技能大赛中,区二小教师余承锡获体育教师技能大赛省、市、区三个一等奖,教师黄伟获市音乐教师技能二等奖;在2009年全区教学观摩中区二小所有参赛老师均获得一等奖。2009年,区二小先后有30位教师的论文获省级优秀奖和国家级辅导奖。胡梅、王丽等多名教师分别获国家、省、市级优秀班主任和科技创新、书法绘画辅导奖。杨文平、陈静老师被评为区“十佳教师”“优秀青年”。鲁瑛老师被评为区首届“十佳师德标兵”。
雏鹰飞翔   特色教育尽展风采
“走班制自选课堂,不拘一格育人才”  每天下午4点,区二小校园是一片欢乐的海洋,校园也变成了大课堂,八十人鼓号队鼓乐齐鸣,铿锵有致,奏响了少年儿童的昂扬与向上;跆拳道训练馆里有近200名健壮的小武士一招一式练得精彩;由100人组合的小百灵合唱团歌声悦耳;美术特长班、科技创新特长班的学生有的创作,有的在做展示……
学生会不受班级的限制,有相同爱好的孩子就会不约而同的走进同一个特长班,全校37个教室,瞬间变成了37个特长训练班。这是区二小推行走班制自选课堂,“不拘一格育人才”的生动一幕。
随着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对人才质量的要求越来越趋于技术化、专业化。“人人有特长,术业有专攻”,这正符合现代社会人才需求。如果运用大一统的观点,搞“齐步走”和“一刀切”,不注意学生个性差异,则不利于学生发展。可是许多家长并没有从学生的兴趣出发,不按规律“种庄稼”,盲目的为学生选择培训项目,盲目的智力投资,既占用了孩子的休息时间又加重了学生的学习负担。
针对这一现象,区二小的学生在“人人有特长、个个是栋梁”这一办学理念的教育引领下,引导学生人人变得阳光、自信、活泼、开朗,他们在学校开设的“生本教育”大课堂里,学声乐、学器乐、学民舞、学拉丁,学书法、学绘画、学手工制作,学习他们感兴趣的艺术课程,每个学生紧闭的多元智能之门通过“大课堂”被一扇一扇打开。学美文技巧促朗读、学经典“国学”育智能。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成了部分学生课余时间的挚爱。学校为此专门成立了传统国学编委会,结合本校学生的学情,分类、分学段汇编国学教材,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校本课程。《童蒙诵读》、《成语典故》、《唐诗宋词精品选》、《经典小古文》、《诗词灯谜》、《古今名对》、《名人名胜》等课本新鲜出炉。每位特长班教师认真备课,及时总结经验,互相交流心得,边实践边摸索边总结,把校本课程继续引向深入,为学生提供一个更宽阔的发展平台。特长班的开设,让平桥区二小校的每一个学生、每一位教师的个性得到张扬,潜能得到培养。
区二小还利用重大节日丰富素质教育新内涵。庆祝第六十个“六一儿童节”里,区二小又隆重地举办了“祖国与花朵”、我快乐,我参与校园文化艺术节。全校师生共展示了自编的二十个节目,优美的旋律、深情的朗诵、甜美的歌声、翩翩的舞蹈、滑稽的课本剧,学生们的童真童趣得到了充分的张扬和释放。
区二小还以养成教育、感恩教育为出发点,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以培养学生能力为目标,结合小学生的心理、生理特点,遵循以活动促发展,以活动促提高的原则,寓德育教育于活动之中,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德育教育。他们充分利用每周一次的升国旗仪式,通过国旗下的讲话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利用宣传橱窗、板报、班会、少先队活动等,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立体式培养,营造浓厚的育人氛围。学校一方面加强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少先队设立文明行为监督岗,负责对学生的日常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另一方面,寓德育于学科教学之中,抓好课堂教学,注重学科德育渗透,教师根据学科的教材特点,结合教学内容,探索思想教育的规律,寻找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最佳结合点,遵循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原则,引导他们逐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达到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目的。
区二小的德育教育长效教育机制深受学生家长的赞赏。节假日里学校依然对学生进行全程教育跟踪,教师们经常利用校信通、电话、英特网,加强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养成教育、感恩教育,并经常进行学习辅导。学生毕业了学校依然对他们进行跟踪教育。前不久,在毕业典礼上,校长杨磊承诺,一年以后凡在初中表现突出的学生母校仍将对他们进行表彰。
一分付出,一分收获。2007年,区二小在平桥区“庆六一”暨“六城联创”文艺联欢会演中,《六一献辞》《时刻准备着》分别荣获一等奖。去年在信阳市“红领巾向党鼓乐铿锵贺双庆”少先队鼓号殿示竞赛活动中获一等奖。在第七届信阳市平桥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区二小荣获优秀组织奖。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的《新三字经》被做为特色节目,在信阳市廉政建设会议上演出并受到好评;在全国大中小学生中举办的“奥运激情,阳光校园“读书征文活动中,余薇、周同同学分别获得教育部关工委颁发的一、二等奖。涌现出“省级文明学生”谢度宇、贺苗、胡晨、蒋池蓉,“市文明学生”周文。2008年学校在全国“龙人杯”书画大赛荣获优秀组织奖。在2008年平桥区首届“石榴文化节“儿童绘画比赛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奖中华石榴城石榴文化艺术馆中至今还收藏着区二小多名学生获绘画作品。近两年,该校学生在读书征文、演讲、绘画、书法、科技创新大赛等活动中六百多人次荣获国家、省、市、区级表彰。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
展望未来,教育改革大潮风起云涌,区二小校长杨磊正带领二小人挺立潮头,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推进素质教育,优化学科课程,打造特色新课堂,凸显学校办学特色,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及个性的发展,奋力把平桥区二小打造成信阳城区的名小学、强小学!
 
 
 
编辑:伍雷鸣
上一篇:平桥区二小新大门启用仪式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网友(2010-5-6 21:09:27)

祝你们取得更大的成绩!

回复 支持[2] 反对[1]
网友(2010-6-20 17:09:39)

祝你们取得更大的成绩!

回复 支持[1] 反对[0]
网友(2010-9-12 20:21:23)

祝你们取得更大的成绩

回复 支持[0] 反对[0]
网友(2011-5-31 18:53:30)

祝你们取得更大的成绩

回复 支持[0] 反对[0]
网友(2011-6-25 19:39:28)

请问今年二小的成绩是公布在网上吗

回复 支持[0] 反对[0]
网友(2011-6-30 8:15:14)

请问今年二小的成绩怎么还不公布

回复 支持[2]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信阳市平桥区第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