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关于2019年小学业务视导和“教学常规落实月”活动检查情况通报

关于2019年小学业务视导和“教学常规落实月”活动检查情况通报

2019年05月27日 15:31:51 访问量:947

 

 

 

 

 

 

信平教研〔201913号

 

 

 

关于2019年小学业务视

和“教学常规落实月”活动检查情况通报

 

 

为了深入了解我区小学教学现状,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加强常规教学管理,积极推进学校教学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教研室于5月7日——5月9日对小学进行了业务视导和“教学常规落实月”活动检查,现将本次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一)校本教研管理

1.各校教研组织机构健全,有工作计划,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教研活动,并有详细的活动记录。

2.重视教师专业成长,“五个一”活动完成得较好,通过活动提高了教师普通话、板书、应用现代化手段的教学基本功与能力。

3.校本教研活动开展得丰富多样,校级领导都能经常深入课堂听课、参与学科组评课并作详细记录。

(二)教学常规管理

1.学校每学期各项计划的制定符合实际,安排具体,实施有效。

2.大部分学校坚持常规教学月检查,有量化评比细则,及时公示,并把量化结果与评先表优和绩效工资挂钩。

3.各校都制定了“教学常规落实月”活动方案,过程记录详实,有书面总结。

(三)课堂教学管理

1.学校领导都很重视教学改革、大胆创新、积极探索适合校情学情的教学方法。

2.大部分教师重视课堂教学方法的创新,尤其是城区教师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及自主学习能力。

3.教师都能注重学生良好习惯的培养,规范学生的学习行为。在课堂上能够积极运用激励和赞赏性的语言鼓励学生全员参与。

(四)有效训练管理

1.教师都能合理布置学生作业训练,做到全批全改,并有作业批改记录。

2.为清楚掌握学生学习情况,教师都有学生测试成绩登记本。部分教师注重加强学生归纳整理能力的培养,指导学生使用纠错本。

3.学校重视培优补弱工作,有计划,有管理办法,有过程材料,部分班级建立了“成长记录袋”。

4.各校重视对六年级毕业班的管理,定期进行统一测试并进行质量分析。

(五)教育科研管理

1.各校都成立了领导小组,有专人负责,档案齐全。

2.大部分学校都承担有教育教学课题研究,区直小学还承担有省市级课题研究,并将课题研究成果应用于教育教学实践,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各校典型做法、不足和建议

(一)区一小

典型做法:

1.班级文化建设有特色、有针对性,校本特长课每周五后两节课自主开发,举办“春华杯”课堂文化研讨说课、辩课活动,开展整本书阅读、一月一本书阅读活动效果明显,每周二、三、四下午后两节组织语、数、英三个学科研讨活动。

2.学生作业真正做到精选、精练、精批,教师批改详细有记录,学生成绩进步与退步分析细致。

3.课题研究力求全立项全结题,并注重与教学实践相结合。

4.教学常规管理机制健全,教学常规检查及时且有评价、有反思、有结果。

5.教师听课、评课主动积极,学校领导跟踪参与指导到位。

不足与建议:

1.重视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但其效应发挥不足。电子教案缺乏统一整理和管理。教务处要建立电子教案信息库,便于资源共享。

2.集体教研仅停留在说课与评课上,效果较低下。集体教研应“说评讲说评”(整个教研程序是先说课、评课,再讲课,然后再说课评课)一体化。

)区二小

典型做法:

1.利用“名师工作室”推动教师的成长,提升教师业务水平。聘请全国名师余映潮来校指导教学。在名师指导与示范引领下,学校教师业务水平快速提升,尤其是在语文教学上,形成了“板块式”教学模式,真正实现了高效语文课堂。

2.分层管理教师,使不同年龄段、不同层次的教师获得不同的发展。例如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新生力量,更是促进学校发展,激发学校火力的催化剂。学校对青年教师的管理做到“生活上多问,教学上多管,学习上多帮,成长上多带”。为青年教师多提供在外出学习、讲课比赛的机会。

     3.实行分年级分学科教研组管理制度。各年级分学科在年级校长和年级教研组长的带领下每周开展一次年级组教研活动。

4.创办校报“今日二小”。每月出版一次校报,报道学校的办学理念、发展动态及开展的活动,展示学校师生的优秀作品等等。通过创办校报的形式让外界了解二小的工作及发展,给师生提供成果展示的平台。

5.全体师生诵读国学经典。在杨磊校长的带领下,学校全体师生每天都利用早读、午读、课间操等时间诵读国学经典。

不足及建议:

1.大班额教学师生互动不足,教师不能关注到每一名学生,不利于学生个性发展。

2.部分教师的听课记录日期、节次书写不详,缺少点评。

3.做为名校,教学档案要进一步明细、规范化。

)区三小

典型做法:

1.重视六年级毕业班教学管理,精心配置六年级语数教师,确保六年级毕业考出好成绩。召开六年级家长会,家校合力,共同为孩子的小学生涯打造坚实的基础。

2.加强英语学科教学。改变师生观念,明确英语学科的重要性,每周按周课时4节安排课程,保证一次英语早读,每周三固定为英语早读

3.成立语数英名师团队,开展教学研讨,鼓励学习培训,引领学校教研工作。选拔优秀教师组建名师团队,带领教师评课学习,树立榜样,采取“走出去 ,引进来”的形式,争取让更多的教师成长为名师。

4.教研活动扎实开展、坚持不懈学校每周二下午开展语文研讨活动,周三下午开展数学,周四下午开展英语研讨活动,看名师授课视频,讨论交流自己在教学中的方法,共同解决在课堂中的困惑。

5.坚持晨读、午练、半日读和周特长,将好习惯进行到底。

不足与建议:

1.听评课的形式有些单一,再丰富些比如:同课异构、组内磨课、推门听课等形式多样些,更能发现问题,改进课堂。

校内常规检查再细致些,对老师的常规工作指导得更全面,效果会更好。

2.对新教师教学指导得不够,新教师是学校教学的新生力量、主力军,是最具成长力教师,要加强对他们教学的指导,让他们快速成长。

(四)外国语小学

典型做法:

1.部分班级文化建设有特色。

2.教师备课、作业批改认真细致。

3.建立“问题学生成长档案”。

4.重视教研教学双结合,成功组织首届“山水杯”青年教师优质课比赛活动。

5.自创自编“多彩外小”课间操。

不足与建议:

1.课堂教学的师生互动方式单一,问题设计缺灵活度。

2.整体校园文化比较单薄(硬件设施除外),建立电子教案信息库,便于资源共享。

    3.集体教研不仅要“讲、说、评”,还要“说、评、讲”(讲课之后说课评课,而是先说课评课之后再讲课)。

)区四小

典型做法:

1.教师主动听课、评课的积极性有所提高,并把精彩的瞬间记录下来。基本上能体现出学生对所学学科的兴趣如何。

2.单元检测能及时跟踪课本考察学生,认真总结、仔细分析、及时反馈。

3.重视六年级毕业班教学管理,精心配置六年级语数英教师,成立提高质量检查委员会,领导班子参与补课。分工细致,有方案、措施、跟踪记录。

4.注重晨读、午练、周特长课开展,将好习惯进行到底。

5.积极参与教研协作区的学习交流沟通,多方悦纳好的教育方法。开展教研活动,争取共同提高。

不足与建议:

1.听评课的形式、推门听课等形式多样些,更能发现问题,改进课堂。

2.教案中实用的语言欠缺,教学后记的质量不高。校内常规检查再细致些,对老师的常规工作指导得更全面,效果会更好。

3.对语文学科要求加大课外阅读量及实现习作教学生活化,切实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

)信钢小学

典型做法:

1.教研组织健全,各项制度齐全。每期有教研计划,总结,所开展各项活动扎实有效,记录、总结齐全。

2.“三课”活动扎实有效。校领导的推门课、青年教师的达标课、中年教师的优质课都开展得有声有色。本学期还开展了“同课异构”活动,有活动方案、教师教案、教学反思、活动安排表。

3.张厚稳校长听课达到30节,王敏副校长听课达到24节。

4.教师坚持每月一次小练笔,写出自己教学中的小故事。每天坚持练粉笔字。

不足与建议:

1.个别教师听课节数不够。建议学校把教师听课也纳入常规教学检查内容。

2.“三课”活动开展不够扎实,建议进一步注重“三课”活动的实效性。

)明港镇一小

典型做法:

1.以赛促教展风采:在全校开展“人人公开课”活动的基础上,开展学校“高效课堂”优质课大赛。开展周二“行政听课日”活动。

2.区域教研促发展:推动开展协作区教研活动。推进送教下乡活动。

3.特色课程伴成长:开展特色校本课程之“绘本小馆”。开展阅读课,启动阅读计划,每天早晨和中午20分钟的阅读时间,每周五下午第二节课阅读时间。

4.常规教学显智慧:精心备课,集体讨论,集体备课形成电子教案。注重教科研研究,有多项课题立项或结题批改作业及时,有批改记录和培优扶弱记录,学生有纠错本,“提质减负”做得扎实有效。

不足与建议:

1.教学常规检查反馈不但语数教研组要有总结,教务处也要有书面总结材料。

2.个别教师听课记录不够完善,时间等填写不完整。

3.老校区缺少学生活动空间,需加大校园文化建设力度。    

)明港镇二小

典型做法:

1.教师备课认真(书写工整,过程齐全)

2.集体备课坚持的好,有记录,有教案

3.作业批改及时,有纠错本,有记录

4.校本教研开展扎实,坚持经常性听评课活动,有方案,有记录

不足与建议:

1.个别教师无教反思。建议加强备课检查,强调课后反思,不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2.部分教师听课记录无评语。建议听课要写评价意见,听后要说课评课,互相交流,共同提高。

)明港三小

典型做法:

1.领导重视,注重落实教导处在布置具体工作时也尽量做到科学、合理,在活动中有效穿插各个层次的评价和考核,将学校自评工作与活动的开展有机整合,做到了有的放矢。

2.教师积极,注重扎实教师在开展“三课”中积极定课,认真备课,有效授课;在“三”活动中积极研讨,认真评价,合理建议。

3. 各科每单元都进行单元测试,测试后都有试卷分析。期中、期末检测,六年级月考检测都有成绩、分析、反思,档案材料齐全。

不足与建议:

1.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发现,部分教师的思想认识还不达标,存在敷衍了事,得过且过的消极现象,需要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工作,明确人生观、价值观。

2.活动资料不够规范。虽然工作中每项材料均达到数量要求,但从整体质量上看还有欠缺,如教学设计缺少环节,书写不够工整;在反思性说课中说课材料不规范,参与教师没有实质性的建议或意见,形式化现象较多。

3.学校教学方面要加大活动的指导力度,提高指导能力,规范活动行为,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评价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使以后的活动在科学轨道进行。

)明港镇四小

典型做法:

1.“三课”活动扎实有效。校领导的推门课,青年教师的达标课,中年教师的优质课,都开展得有声有色:有活动方案、教师教案、反思、说课材料、活动安排表,档案材料详实。

2.扎实开展“青蓝工程”,有方案、记录,有力助推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3.每班有校本课程开设方案,每周五按时开展形式多样、学生喜闻乐见的校本课程。

4.作业练习有针对性,学生书写认真,教师批阅规范、仔细,能使用有效的作业批改符号,作文评语详实,有纠错记录本。

不足与建议

1.个别教师未能做都周前备课。

2.建议教学后记既要指出本课的成功与不足,又要分析并力求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十)明港镇五小

典型做法:

1.在各科的教案中,发现不少教案中有红笔做的批注和创新,对发生在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及时发现、在教学观念、教学行为、教学效果等方面自动反思和迅速调控。

2.各科作业的批改仔细,评语中充满亲切的关爱,部分教师还会用小红花等鼓励符号,这些批语富有人文性,体现激励性。

    3.正常开展各备课组磨课活动,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学校要求每学期每位教师在磨课的基础上都要上一节优质课,为规范教学过程、保证教学质量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凸显了学校教研教改的特色。

4.学校精心打造了7个社团:书法、美术、朗诵、葫芦丝、食育、体育、英语, 每周五下午为社团活动课时间。 

不足与建议:

1.部分教师听课记录没有日期,记录不够详实,评语过于简单。

2.少数班级学生纠错本不规范,缺乏实效性。

3.因区域位置的影响,学校硬件设施建设和发展受制约。

(十)明港镇六小

典型做法;

1.全体教师备课及时,跟进度、超进度。手写详案备课,书写工整,尤其是二次备课详细,还用不同颜色的笔标出了不同的内容和需要突出的地方。这样的二次备课有针对性。

2.大部分教师作业批改规范及时,全批全改,且能做到批改细致,以激励学生为主,如画笑脸、盖红花印章,这方面低年级教师用得多。透过作业检查,我们发现有一大批像郭娅老师这样的扎实抓书写训练的,孩子们普遍书写工整。大部分教师的作文批改及时,既有学生自评,也有教师评语,个别还有旁批。像陈玉宏、张春琴、李志刚、陈涛老师的作文批改方面做得好。

3.大部分教师们的各种手册(教师工作手册、培优辅弱记录手册)的填写记录完整,从点点滴滴的记录反应了老师们的兢兢业业、踏踏实实。

4.定时开展毕业班座谈会,质量分析会,强化了毕业班月测、作业批改、备课等各过程工作的管理

不足与建议:

1.教研组活动记录简单。

2.培优补弱过程材料不全

(十)长台关中心小学

典型做法:

1.全面执行课程计划,开足开全课程,有全校总课程表。

广泛开展“三课”活动,有档案;校长亲自任课并经常参加学科组教研活动;教师、领导听课记录齐全。

批改记录详细。

2.教师课堂生动有趣,能发挥学习小组的作用,学生行为习惯良好。

3.学校有教学工作计划、教学常规检查落实了“月查”制度,且有记录。

不足与建议:

1.校园文化单一,建立健全教研组织,科学规划设置校本课程,并加强相应活动的开展。

2.教研力度不够。应积极参与市级及以上课题的申报、研究等教科研活动。

(十)城阳城中心小学

典型做法:

1.全面执行课程计划,开全开足课程。全校总课表设计精美、独特、一目了然,值得大家学习。

2.广泛开展“三课”活动,校长亲自任课并经常参加学科组教研活动。教师、领导听课评课记录档案齐备。

3.重视对新上岗教师培养,注重加强教师队伍整体专业成长较快,

4.作业设置合理,能做到精选、精练、精评,作业批改记录详细。

不足与建议:

1.班级文化特色没体现出来。要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加强班级文化建设。

2.学科教师对教材的挖掘和使用效度不够。加强教研力度,研究新课标和教材。

(十)洋河镇中心小学

典型做法:

1.扎实开展理论学习“读书工程”为教师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提供了理论支持。学校每学期给教师购买教育书籍,并翻印一些具有较高理论价值的文章推荐给教师阅读和学习。    

2.稳步推行集体备课和教师签名制度。开学初,由备课组长按教材内容将备课任务合理分解、落实到人。
    3.“四课”活动常抓不懈。“四课”是学校的常规教学活动,也是教师互动交流学习的平台
   4.坚持写教学反思,做反思型的教师。学校提倡教师坚持写教学反思,通过教学反思交流、教学反思评选等活动,促使教师自觉地把自己的课堂教学实践作为认识对象而进行全面深入的思考和总结,从而进入更优化的教学状态。
    不足及建议:

1.部分教师的听课记录日期、节次书写不详,缺少点评。

2.教学常规档案要分类整理好后,规范入盒、入柜。

3.校本教研活动要坚持扎实开展,内容要再详实。

(十)肖店乡中心小学

典型做法:

1.各项教学活动安排具体。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教学常规管理领导小组,本学期每周三为语文教研活动日,每周四为数学教研活动日,周周有落实。

2.课改安排有针对性,青年教师每期至少上节达标课,骨干教师每期至少上节示范课并对青年教师结对帮扶。

3.高度重视教研协作区的教研活动,学校教师很紧张,但仍挤出时间让教师参加,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4.学校积极鼓励教师外出学习,参加杨磊名师工作室、余运潮“板块式教学”教研活动、全国名家论坛等活动,以拓宽教师视野

不足与建议:

1.教学计划认真,规范,操作性强。但没有针对学困生的帮扶措施批改作业中对学生的鼓励性评语少。

2.教研活动记录不够完整,建议设计成表格形式。每次参加教研活动的教师签到及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记录,用活动简报的形式装档。

(十)高梁店乡中心小学

典型做法:

1.学校工作计划性强,各种计划齐全。工作安排非常具体,采取的措施得力有效。

2.常规教学常抓不懈,开学来进行了两次检查,检查非常细致,指出了存在的不足,明确了努力的方向。

3.集体备课不图形式,务必实效。每周一集体备课,共同讨论,形成共识,统一安排一周的教学工作。

4.学风浓,学生学习积极性高,学生守纪律,举止文明,课间操非常整齐,效果好。

不足与建议:

1.培优补弱没有过程性材料,建议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定人员、定时间、定地点、定责任。

2.本学期没有开展“三课”活动,建议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校本教研,以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

(十)王岗乡中心小学

典型做法:

1.学校管理规范、科学,要求非常严格,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学校管理井然有序。

2.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本学期开展了青年教师“达标课”活动,以此提升了他们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3.教师备课认真,既有纸质教案,又有电子教案,并且把电子教案进行了收集、整理,做到了优质资源共享。

4.课题研究开展得有声有色。几年来有多项市、区级课题立项、结项,从而有力地促进了课堂教学改革,提高了课堂效率。

不足与建议:

1.常规教学检查后总结比较简单,建议应及时总结,指出存在的不足,明确改进的方法措施。

2.课题研究没有建立档案,建议建立系统档案。                                  

(十)邢集镇中心小学

典型做法:

1.学校领导工作务实,坚持任课,起到了表率作用;同时深入课堂听课较多,都在25节以上,记录详细,评价客观、中肯。教师爱岗敬业,实行了签到制度。

2.对学校常规教学管理做到了严、细、实,开学来进行了两次检查,检查非常细致,记录详细。

3.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开展了“三课”活动和“师带徒”活动,效果显著。

4.学校对学生行为规范的教育常抓不懈,使学生从入学到毕业就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终身受益;大课间活动丰富多彩,秩序井然,效果好。

不足与建议:

1.常规教学检查后没有书面总结,建议及时总结,并与绩效工资挂钩。

2.学校没有出台综合实践活动整体指导方案,建议加强领导,出台方案,明确责任。

二十)平昌关镇中心小学

典型做法:

1.管理制度健全。管理人员与教师对教学常规管理认识统一,管理规范,周查制度落实到位,备教批辅既重视结果,又重视过程。

2.备课方式创新。陈店小学的合页教案,采取电子打印稿的形式,结合网上备课资源进行初备,减轻了教师的备课负担。

3.特色活动。①阅读:借六和阅读公益项目之力,中心小学阅读特色活动有效开展,随意走访几个孩子,对已读书目名字、数量都能脱口而出,并争先恐后地向我们介绍每周阅读课的内容,交谈中透露的出来自阅读带来的喜悦。②书写:陈店小学每学期组织师生全员参与的书法比赛,学生班级赛,学校颁发奖品,提高学生的书写兴趣和水平,作业检查呈现的书写效果略见一斑。

不足与建议:

1.非分管教学的领导的听课记录没有听课评价。

2.部分教师教学反思针对性、实用性不强,不能很好地起到反思调整和改进的作用。

3.从课堂教学视导来看,存在教教材而不是用教材教的现象,对学习方法、能力的培养关注不够。

(二十)查山乡中心小学

典型做法:

1.语数教案有统一完整的格式,都有安全教案,主要有以下八个环节,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预习导学-交流研讨-训练目标-拓展延伸。

2.作文批改认真,有眉批,有侧批,有评语。

3.班主任都有家访记录和安全记录,语数老师都有作业批改记录。

4.领导听课记录节次都能达到20节以上,有评价有总评。

不足与建议:

1.语数练习册批改多数没有打学号,没有纠错订正痕迹。

2.作业本封面书写不规范完整,多数班级没有学校、班级,只有姓名。

3.语数集体备课存在写一篇完整教案,没有体现出集体备课的过程和价值。

(二十)甘岸办事处中心小学

典型做法:

1.能够开足开齐课程;

2.有健全的教研组织,有工作计划和活动计录,任课教师广泛参加“三课”活功;

3.重视教师专业成长,校长带头读专业著作,撰写读后感及论文;

4.作业批改认真及时;

5.教师教案书写认真,每节教案都有涉及到安全方面的备课。

不足与建议:

1.教学反思没有与备课用不同颜色的笔加以区分,不够醒目。

2.作文批改有评价但没有给出具体分数。

3.听课记录信息不够完整,没有听课日期,班级人数,年级,任课教师姓名等,部分听课记录未评价。

(二十)肖王乡中心小学

典型做法:

1.校本教研活动能做到学期有计划,每月有安排,每周有落实。尤其是能够坚持每周开展校内公开课,让课程研讨活动落到实处,并保存有每次教研活动的相关图片资料。

2.教师的备课听课记录等流程完整、规范。

3.试卷分析表格量化设计合理直观,方便查阅。

不足与建议

1.个别教师备课缺乏创新设计

2.少部分教师的培优扶弱记录过于简单。

3.建议重视教师的成长发展,创设浓烈的学习氛围,提高教师学习的主动性。

(二十)五里镇中心小学

典型做法:

1.各种档案齐全、规范。

2.教学活动扎实开展,教研氛围浓烈,坚持每学期人人上公开课,课后反思和评课落实到位,相关上课实录规范(图片每人一记录)。教师专业成长较快,课堂教学功底扎实。

3.学生优秀的美术及手工作品呈现在校内墙壁,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不足与建议:

1.学校部分管理制度不够健全。建议学校进一步制定完善的教研活动和教师成长规划,形成有序长效制。

2.个别教师的培优扶弱记录过于简单。

(二十)五里办事处中心小学

典型做法:

1.学校各种档案完整,归档有序,摆放整齐。

2.晨读诵经典,午练夯实基本功。

3.少先队工作精彩纷呈。

不足与建议:

1.师资力量严重不足,造成课程开设条件受限。

2.教科研活动及课题缺少校级以上的。

建议教师们要继续加强理论学习,要把理论贯穿到实践中去,优化教学方法,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加强反思力度,狠抓校本课程和教科研工作,力争让每位教师都成为学者型教师。

(二十六)胡店中心小学

典型做法:    

1.教师的备课有专用的教案本,内容设计完整,每一位教师都能够书写完整的教案,并且都有教学反思。备课量达到了要求。

2.学校教师奉献敬业精神可嘉,教师每天早上到校时间基本都在7:00左右,语数教师轮流带学生进行早读。

3.学生测试组织完善,有各类测试的成绩册和试卷分析,且内容具体,不流于形式。

不足与建议:

1.五六年级课堂教学方法有待提高。

2.部分教师的备课缺少对于学生的学情分析。

3.高年级作文批改,缺少眉批,只有总评。

(二十)彭湾乡中心小学

典型做法:

1.从听课环节来看,课堂教学注重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主导作用,方式多样,方法灵活,符合新课改精神。几位教师能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辅助教学,操作较熟练。

2.所有教案,第一节课都是安全教育课。多数教案书写认真,设计详细。课后有反思且真实详细。

3.教学和教研教改方面的计划、方案、总结、制度,比较齐全和详细,有教研活动记录,包括三课活动的教案、说课、评课材料、集体备课材料等。

不足与建议:

1.语文教学建议加强朗读指导,恰当向学生推荐优秀的课外读物。

2.学生作业错题没有及时改正过来,部分学生没有纠错本。建议加强基础计算能力的培养,利用口算题卡,让学生多练习,努力提升学生运算能力。

3.学校档案整理不规范,没有归类整档。建议学校按照要求对档案进行系统分类、组合、编排,使之有序。

(二十)龙井乡中心小学

典型做法:

1.校级教学常规检查落实到位,中心校对中心小学及各村小都是每月一查,并且普及到每一位教师。

2.抽查的所有教案都能做到步骤齐全,详略得当,可操作性强。第一节课都是安全教育课。多数教案书写认真,设计详细。多数教师课后反思真实详细,有针对性。个别教师还有单元学情分析。

3.作业都能做到全批全改,批改认真,对作业有激励性或评价性语言。多数作业能及时纠错,老师有作业批改记录。作文批改详细、有眉批、总评和评价分数。数学作业每天一批改,有的甚至每天两批改。

4.学校大课间活动开展丰富多彩,学生训练有素,三分钟之内全体师生都能到位。

不足与建议:

1.加强学生的培优补弱工作,注重学生整体水平的提升。

2.发挥好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切实提高全体教师的教学水平。

(二十)兰店办事处中心小学

典型做法:

1.学校领导狠抓质量提升。学校领导皆能率先垂范、深入课堂。校级领导能够深入课堂听课。

2.课堂教学精彩纷呈。上课教师课前准备充分,课堂上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性,有效地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教学过程中能处理好预设与生成的关系。

3.作业批改及时认真本次视导,所查教师的作业批改能及时认真。布置练习的题型既重视基础性,又重视灵活性。不少语文老师的作文批语体现了老师对学生的欣赏、鼓励,富有指导性。

4.教研活动深入开展通过检查教研、科研活动原始记载以及查阅学校档案、教师的听课笔记,学校能深入开展教研活动,学校教研活动如实开展,每月都有学科的教研活动;听课记录既有校内的公开课、又有校外的观摩课记录。听课的数量在增加,听课的质量在提升。

不足与建议

1.综合实践、美术、音乐等薄弱学科缺乏专职教师,影响课程落实。

  2.解决学校师资紧缺问题,保障课堂教学有效开展。

三、总体建议

(一)狠抓教学常规管理。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工作要常抓不懈,并应做到深入实际,不要流于表面形式。同时在管理方法上要勇于探索、大胆创新、与时俱进。

(二)学校领导要率先垂范。多听课、评课,定期检查教案、作业批改,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尽量做到早发现、早研究、早治疗。

(三)加强集体备课。一是备课做到立足课标、统览全册,同时要充分利用多种资料, 整合课程资源。

(四)写好课后反思。教学活动的主战场在课堂,每节课后教师都要对自己的课堂教学进行审视和追问,这节课学生知道了什么,解决了些什么,还有什么知识没有掌握。本节课的亮点是什么,不足是什么,需要如何改进,努力寻找出自己的差距真正实现“成功=经验+反思”。

(五)科学设计作业,认真批改作业。布置作业要因人而异,对学有余力的学生和学有困难的学生要分层对待,既要让优秀学生能尽情展示自己的才华,又要让学困生“跳一跳能摘到果子”。批改作业的形式,可多样化;对学生平常的表现要及时评价,并提倡写鼓励性评语,评语一定要写具体。

(六)提升校本教研、协作区教研的含金量。各协作区的教研活动要以课例为载体,研究并解决教学过程中突出性的问题,增强专题教研活动的时效性。

本次常规检查,对促进我区小学常规教学的落实是否能起到推动作用,对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是否起到了促进作用,对校本教研、协作区教研是否起到了一定的引领作用,关键是看各学校领导是否能够真正充分认识到本校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是否能够真正的身体力行,发扬优点,查找不足,及时整改。

 

件:校级领导任课、听课情况统计

 

 

                             平桥区教体局教研室

                                2019年5月27

 

 

 

 

 

 

 

 

 

 

 

 

附件

校级领导任课、听课情况统计

时间:2019.5.7——2019.5.9

学校

姓名

职务

任教年级及学科

节次/周

听课节次

评语

区一小

 

张磊

校长

 

 

38

余忠秀

副校长

美术

4

65

王辉

副校长

品德

4

30

易军

副校长

科学

4

30

吴健敏

副校长

品德

4

30

缪桂林

工会主席

品德

4

35

彭信民

党支部副书记

品德

4

38

张卫华

育才校区执行校长

品德

4

65

外国语小学

陆红

副校长

心理健康

4

35

陈选平

副校长

科学

6

30

张倩

副校长

科学

6

31

梅娟

教务主任

科学

8

50

长台乡中心小学

庞厚喜

校长

二年级语文

12

26

卢勇

副校长

一年级数学

17

30

罗发宝

副校长

一至五体育

17

26

城阳城中心校

马光莲

校长

品德

4

35

张国营

副校长

二年级品德

4

15

陈其梁

工会主席

一年级体育

4

25

区二小

杨磊

校长

五年级国学

4

30

胡霞

副校长

一年级国学

4

25

谭凤岚

副校长

四年级国学

4

25

徐兵

副校长

五年级国学

4

30

周梅

副校长

四年级国学

4

25

张婧

副书记

二年级国学

4

25

袁晓莉

工会主席

一年级国学

4

30

洋河镇中心小学

孟凡军

校长

五年级科学

4

30

陈明

支部书记

五年级科学

4

32

陈德懿

副校长

三年级科学

5

20

卢俊

副校长

二年级品德与社会

6

39

刘家强

副校长

四年级语文

12

22

肖店乡中心小学

高立真

校长

一、二年级体育

8

21

张玲

副校长

三、四年级体育

12

20

肖正鹏

副校长

一年级语文

12

21

区三小

彭  慧

校  长

思想品德

6

26

张安忍

副校长

思想品德

6

22

余有寿

副校长

思想品德

6

17

高彬彬

副校长

思想品德

6

32

汤  燕

工会主席

幼儿园科学

8

28

区四小

陈瑞

校  长

思想品德

6

26

刘胜

副校长

科  学

6

21

潘秀苇

工会主席

英  语

4

13

明港一小

杨玉芬

校  长

思想品德

6

27

杨文海

副校长

数  学

16

24

吴二成

副校长

思想品德

9

 

 

杜永贵

副校长

数  学

16

18

邹  梅

副校长

数  学

16

27

刘可慧

副校长

产  休

 

 

 

明港四小

杨  霞

校  长

道德与法治

6

30

徐海军

副校长

体  育

6

20

李少阳

副校长

数  学

11

20

胡  萍

副校长

语  文

11

32

刘艳丽

副校长

数  学

11

21

明港五小

王  婷

校  长

道德与法治

12

23

张  华

副校长

美  术

15

20

余晓慧

副校长

体  育

15

28

明港六小

王晓辉

校  长

道德与法治

12

26

汤世昌

副校长

数  学

13

18

刘  敏

副校长

数  学

13

19

高梁店中心小学

杨大军

校长

四、五年级思品

6

23

李经远

副校长

三、四年级思品

10

24

戚玉国

副校长

四年级数学

12

18

王岗乡中心小学

杨后法

校长

五、六年级品德

4

27

方德强

副校长

三、四年级体育

9

20

陈其亮

副校长

四、五、六年级体育

9

29

邢集镇中心小学

涂先松

校长

一二年级思品

6

29

张清海

副校长

品德、体育

8

30

吴怀林

副校长

品德、体育

10

30

周明忠

副校长

六年级数学

9

22

平昌中心小学

陈凌

校长

品德、英语

6

25

徐全

副校长

五年级品德

6

16

 

昌明

副校长

四年级数学

11

16

 

查山乡中心小学

刘丽

校长

四、五年级英语

8

18

樊高文

副校长

三年级数学

14

19

肖忠兰

副校长

四年级数学

16

21

甘岸中心小学

张兴军

校长

科学、思品

8

31

董强

校长

四年级数学

20

11

肖王乡中心小学

朱成龙

校长

一、二年级思品

12

15

许必强

副书记

二年级数学

16

14

余少华

副校长

六年级数学

15

13

张信

副校长

五年级数学

16

15

黎少生

副校长

五年级数学

16

17

五里镇中心小学

吕纪伟

校长

三至五年级思品

14

21

严德胜

副校长

三至五年级音乐

14

22

季丽

教务主任

二年级语文

18

19

五里办中心小学

李远莲

校长

二年级品德

3

28

潘明凯

副校长

三年级科学

4

38

李成玲

副校长

二年级语文

9

22

胡店中心小学

程庚

校长

四、五年级音乐

10

28

刘万里

副校长

二年级数学

17

31

彭湾乡中心小学

方杰

校长

 

 

19

叶天翔

副校长

五年级美术

6

36

杜开平

副校长

三年级美术

6

10

龙井中心小学

陈兵

校长

计算机、美术

8

25

王玉城

副校长

一年级数学

13

19

谭伟

副校长

二年级数学

13

31

信钢小学

张厚稳

校长

 

 

26

王敏

副校长

一、六思品

6

22

彭丽

工会主席

四、五、六音乐

9

12

兰店中心小学

郭丽娜

校长

一年级道德与法治

 

30

王刚

副校长

四年级数学

17

40

陈斌

副校长

三年级数学

17

19

明港二小

陈守根

校长

 

 

35

陆林

副校长

信息技术

11

28

 

刘传友

副校长

品德、社会

7

27

胡传霞

副校长

品德社会

7

20

明港三小

蒋家欣

校长

五年级劳技

3

30

赫明威

副校长

四年级科学

4

25

仝世强

副校长

六年级音乐

4

20

陈连贵

副校长

二年级书法

4

27

 

 

编辑:懒懒的小凤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信阳市平桥区第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