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信阳市教育体育局第四届学宪法讲宪法活动通知

信阳市教育体育局第四届学宪法讲宪法活动通知

2019年06月13日 15:23:51 访问量:1014

 

 

 

信阳市教育体育局文件

 

 

教体法安〔2019〕269

 

 

 

信阳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开展第四届全市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

活动的通知

 

各县区教育(体育)局,各管理区教育办,市直各学校:

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在青少年学生中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通知》(教政法厅函〔2019〕21号)和《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四届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教政法函〔2019161号)的文件要求,现就我市开展第四届“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自通知下发之日起至12月底结束。

二、活动内容

(一)深入推进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各地各学校要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广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推动宪法教育全覆盖见实效。组织引导青少年认真诵读和学习宪法原文,加强宪法知识普及。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加强体验式实践式教学,推进宪法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组织开展青少年学生宪法与法治知识网络学习,加强教师宪法与法治教育培训,推动宪法教育与研学实践教育、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紧密结合。创新形式,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知识产权、环保、税法等相关法治专题教育。注重宣传教育实效,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相结合,探索建立宪法与法治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

此项活动由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以下简称普法网)承办。时间安排是:5月-9月做好校园启动仪式,通过举行升旗仪式、诵读宪法文本、传递宪法火炬、开展校园宣传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宪法教育活动,将优秀学生、教师的学习活动成果上传至普法网。5月-12月,引导广大师生开展法治知识在线学习,在线学习宪法与法治知识。7月-12月,开展宪法小卫士行动计划,按行动计划开展实践学习打卡任务、在线测评。各地各学校在教育部普法网进行注册登记学习总体情况将作为评选市级优秀组织奖的重要评选依据,市局将适时通报各地各学校的注册和学习情况。

(二)征集“我与宪法”微视频

以“弘扬宪法精神礼赞我的祖国”为主题,面向广大教师和高校学生征集“我与宪法”微视频,大力宣传我国现行宪法的基本内容、主要精神、核心要义和重大意义,宣传新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的重要成就。征集时间为 2019年5月22日至8月15日。

此项活动由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承办。具体要求详见普法网公布的实施细则。

(三)开展我市第四届“学宪法讲宪法”比赛

1.组织开展青少年学生法治知识竞赛。在广泛组织宪法学习的基础上,将围绕宪法,结合诚信规则意识、交通安全、校园欺凌、社会文明、网瘾危害、毒品犯罪、自我保护等内容开展法治知识竞赛,竞赛结束后市局将从获奖者中遴选出小学、初中、高中个组别优秀学生各1人,参加10中下旬在郑州举行省级选拔

2.组织开展青少年“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比赛结束后市局将从获奖者中遴选出小学或初中组优秀学生12人、高中组优秀学生12人,24参加省级选拔赛。

上述2项活动由“河南青少年普法网”承办,比赛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3.组织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2019年12月,结合第六个国家宪法日暨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周活动,教育部将继续组织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宪法晨读”活动。活动将由教育部领导领读宪法部分章节,现场和通过网络直播同步参与的千万师生共同诵读。届时,请各地各学校及时连线河南省分会场,积极参与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

三、工作要求

(一)抓好组织实施。各县区、各学校要高度重视活动的组织管理,结合实际抓紧制定活动方案,尽快部署实施,让各级各类学校及时了解并广泛参与本次活动

(二)加强宣传引导。各县区、各学校要切实把宪法学习宣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将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引向深入。要探索青少年宪法教育的新途径、新方式,不断增强学习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活动期间,普法网将开通专门新闻通道,各县区、各学校可自行上传新闻,进行全面动态展示,并采取多种方式,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扩大活动影响,营造学习宪法与相关法治知识、尊崇宪法的良好氛围。

 

 

                              信阳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6月14日

 

  信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19年614日印发

 

- 1 -

 

编辑:懒懒的小凤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信阳市平桥区第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