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与好书为友 与幸福相伴

与好书为友 与幸福相伴

2013年04月24日 15:55:11 来源:信阳市平桥区第二小学 访问量:785
与好书为友 与幸福相伴
   平桥区二小 黄建华
“阅读是一种生活方式,当大手和小手一起捧起一本书,亲子共读就成了构筑家庭幸福的生活方式。爸爸妈妈和孩子共读一本书,写下共读中的所思所想所得,这也许将是孩子一生都会回味的幸福场景。”我要说,读书是一种幸福的生活方式。
苏东坡说过:“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巴丹曾说:“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却能增加人生的宽度;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却能改变人生的终点。”好书如朋友,可以分享我们的快乐,分担我们的忧愁;好书如甘露,可以慰藉我们的精神,滋养我们的心灵;好书如钥匙,可以拓展我们的思维,启迪我们的智慧;好书如美酒,可以……为了使孩子有个幸福、快乐的童年;使阅读引领孩子成长,成就儒雅小先生,唯有读书。
莎士比亚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每天朗读15分钟,是美国教育的秘密。世界上最智慧的民族——犹太民族,正是由于父母好读书,特别是母亲爱读书,所以他们的孩子也喜爱读书。学校里,如果老师爱读书,那么他们的学生也爱读书。
巴罗说过:“一个爱书的人,他必定不致于缺少一个忠实的朋友,一个良好的老师,一个可爱的伴侣,一个温情的安慰者。”读一本好书,如沐春风,心花怒放;如饮甘露,神清气爽;如泛舟湖上,心无旁系;如登顶泰山,一览众山小;如……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使孩子渐渐喜欢上阅读,与书交上朋友。那么自然而然地能提高孩子对语言的积累、感悟和运用,开发孩子的创造潜能,促进孩子可持续发展;还可以培养孩子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审美情趣,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也可以让孩子享受阅读的乐趣,养成终身阅读的习惯,书香伴随其健康成长;还可以提高孩子的文化品味和综合素养,使孩子成为具有健全人格的人。
语文课程应注重引导学生多读书、多积累,重视语言文字运用的实践,在实践中领悟文化内涵和语文应用规律。
美国著名阅读研究专家吉姆.崔利斯说:“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的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我要说,我很幸福,我有一群喜欢听我读书的学生。我还要说,我很幸福,我有一支庞大的家长队伍,与我共同给学生读书。我要替学生说,我们很幸福,因为有老师天天给我们读书听,因为有家长给我们讲故事听。
爱读书的人是幸福的人。
爱读书的家庭是幸福的家庭。
爱读书的班级是幸福的班级。
爱读书的学校是幸福的学校。
爱读书的国家是幸福的国家。
孩子们,大声朗读吧!家长们,和孩子一起大声朗读吧!老师们,和学生一起大声朗读吧!校领导,和老师一起大声朗读吧!
读书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简单的生活方式,是一种幸福的生活方式!
编辑:伍雷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信阳市平桥区第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