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案、学案 > 《弟子规》教学设计

《弟子规》教学设计

2013年04月17日 09:25:42 来源:信阳市平桥区第二小学 访问量:1362
《弟子规》教学设计
 
教学内容:
“谏不入,悦复谏,号泣随,挞无怨。亲有疾,药先尝,昼夜侍,不离床。”
教学目标:
1.熟读《弟子规》入则孝部分。
2.通过讲解及活动体验,培养学生的孝心。
教学重点:
1.熟读成诵,感受孝心的魅力。
2.联系实际,抒发孝心。
教学过程:
一、课前热身,《弟子规》知识抢答赛。
老师知道,同学们都可以背诵弟子规,甚至可以倒背如流。关于《弟子规》的知识,你知道的有多少呢?让我们一起进入知识抢答赛。
1.《弟子规》的作者是谁?
2.《弟子规》分为几个部分?
3.《弟子规》的作者是谁?
4.《弟子规》的意思是什么?
二、热情诵读,齐诵《弟子规》——入则孝。
1.读书的要求有那些?你能做到吗?
读书法,有三到,心眼口,信皆要。
2.齐诵《入则孝》部分。
3.小组比赛读。
三、进入主题,讲解“亲有疾——不离床”部分。
讨论:
1. 怎样做才是孝顺的好孩子呢?
2.生病的感觉是怎样的呢?生病的时候你最希望身边的人怎么照顾你?
3. 父母生病的时候会怎样想,他们希望我们做子女的怎样做呢?
4. 古时候,孝顺的儿女是这样做的(出示PPT: 亲有疾,药先尝,昼夜侍,不离床)
有谁知道这句话的意思?(生说,教师补充)
5.感动你的地方是哪里?(药先尝,不离床)父母心中会怎样想呢?
四、情景体验,感悟孝道。
古时候子为父母尝药,是为了为父母试探药的温度。可是现在我们不能为父母尝药,因为乱吃药是危险的。当父母生病的时候,我们可以怎样做呢?小组讨论后请一个小组到讲台上表演。(一个扮演生病的母亲,一个扮演儿子)
请大家给出建议和意见。给予鼓励。
五 、积极讨论,解决问题。
1.我们班的同学们都很聪明,现在有一个小朋友遇到了一个难题,你们能帮他解决吗?
2.讲述故事:“小明想跟妈妈学家务,可是妈妈说只要专心学习就好了。小明要怎样做?”
同学发言。
3.你们真是有礼貌的孩子。你们觉得说服妈妈要注意哪几点?(礼貌,有道理,恭敬)
4.如果妈妈仍然坚持自己的看法呢?你该怎么办?(找机会再和妈妈讲)
六、情景表演,小组活动。
如果遇到下列问题的时候,你会解决吗?
讲述:小明的爸爸随手把垃圾扔到车窗外,小明该怎么劝说呢?小组活动,然后展示。
七 、总结升华,神情寄语。
孝心是最美的品质,孝顺的孩子是最可爱的孩子。让我们从小事做起,做一个孝顺的孩子!
齐诵《入则孝》部分,结束本课。
练习题:
一、根据下列提示写出恰当的句子。
1、我们在外边要注意自己的身体,不要让自己生病,而且一定不要做违反道德要求的事,因为《弟子规》中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2、有些同学现在穿衣很讲究品牌,总要让家长给买名牌,对于这样的同学,你要用《弟子规》中哪些话劝导他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3、在学校出入班级关门的时候,以及走到楼梯拐角处的时候,应时刻内心谨记《弟子规》中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四句,做到不要打扰他人,或是撞伤自己或他人。4、平常在家的时候,如果外出和回家后一定要对父母做到“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不要让父母担心。二、说说你是如何理解下列句子的。对饮食,勿拣择,食适可,勿过则。
答案:一、1、身有伤 贻亲忧 德有伤贻亲羞
2、衣贵洁 不贵华 上循分 下称家
3、缓揭帘 勿有声 宽转弯 勿触棱
4、出必告 反必面二、对于食物不要挑剔偏食,而且要吃适当的份量,不要吃过量。
 
 
 
编辑:伍雷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信阳市平桥区第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