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教材共解读,思想互碰撞

教材共解读,思想互碰撞

2019年08月31日 16:54:36 访问量:678

教材共解读,思想互碰撞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公众号”

     教材是课程资源的主要内容,是有效教学的前提和保障。为全面提升我校教师准确把握教材的能力,吃透教材,更有效果的开展教学,高效的落实“用教材来教”的基本理念和“立德树人”的核心素养。8月30日下午,平桥区二小组织全体教师分学段、分学科进行了教材解读活动。老师们畅所欲言,从不同内容和角度提出了对自己教材的理解和把握,为新学期授课做好了充分准备。

一年级篇

了解教材,才能站好三尺讲台。看,一年级组全体语文教师一起了解了教材的主要内容,单元编排,各部分内容的教学侧重点,各部分内容教学需要注意的问题等。

一年级全体数学教师对教材的基本理念和教学内容进行了解读,力求基于教材为学生学习数学提供更丰富的内容。

二年级篇

二年级组全体语文教师就本册新教材的教学目标、教材内容与结构、课程安排上的一些新特点、知识与技能的立体性整合,以及口语交际教学应注意的问题这五大方面进行了探讨,各抒己见,气氛和谐浓烈。

二年级数学新教材研讨先是由组长认真分析了教材的各个章节内容,指出教材重难点以及分析学生容易出现的迷惑。接着每位老师就教材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在讨论环节,老师们提出各自的困惑与思考,畅所欲言,气氛十分活跃,整个教研活动紧张而充实!

三年级篇

三年级组全体语文老师通过对教材普通单元和特殊单元进行解读,探讨实际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以及如何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和习作能力。

三年级数学将教育新理念渗透到教学实践中,实现以学为主题、教为主导的学与教的原则,提升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四年级篇

四年级全体语文教师们在学习新教材的编排特点与教学方法,并分别从阅读、习作、口语交际等方面进行研讨。大家对统编教材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并且充满了信心。

四年级组全体数学老师在教室进行了教材分析会,首先系统的分析本学期的重难点,其次针对本学段孩子的特征及教学重点每位老师都争相提出建议,气氛非常热烈。

五年级篇

五年级全体语文老师通过对教材的解读总结出上册语文教材的亮点:

1.专题组元的角度更加灵活多样。

2.加强整合的编写目的更加明确。

3.既保留传统的优秀篇目,又增加了富有时代感的新课文。


五年级全体数学教师在相互交流中得出上册数学重难点是小数除法和简易方程。小数除法的内容主要考查学生对算理的理解,简易方程主要是用字母表示数、表示算理和计算公式,内容较抽象,教学难度大。

六年级篇

六年级全体语文教师本着扎实有效的目的,根据学生的学段性特点,认真研读教材,从部编教材的各单元训练要素及单元重难点进行深度探究。大家能以面到点,纵横对比,热烈探讨。

六年级数学教师们根据学生所学习的数学知识和生活经验,探讨让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体会探索的乐趣和数学的实际应用,感受用数学的愉悦,培养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和实践能力。


     此次教材解读既是学术的交流,又是思想的碰撞,还是开学上课的基石,正是这一块块基石,搭成了各年级语数组的“高楼”;也正是这一块块基石,让各学科发出更绚烂的光芒。


材料提供:各年级组

编辑: 董余兰  陶海云

编辑:懒懒的小凤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信阳市平桥区第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