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平桥区二小经典诵读活动方案

平桥区二小经典诵读活动方案

2013年04月17日 09:05:12 来源:信阳市平桥区第二小学 访问量:485
平桥区二小经典诵读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中华五千年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优秀文化传统给我们炎黄子孙留下了宝贵的财富。为了给处在记忆黄金时期和人格形成时期的孩子们进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教育,使孩子终生受益,同时为全面落实新《课标》理念,展示我校课改实验的成果,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全面提升,结合我校工作计划的安排,将开展小学生经典美文诵读系列活动,意在把学生引入经典美文的海洋,让他们与高尚对话,与智慧碰撞,从而打下扎实、厚重的文学功底。
二、诵读内容
    各年级的诵读内容包含必备部分和选背部分,其中必备部分为《小学生语文读本》中“读读背背”的内容,选背部分由各年级语文教师参照《小学语文课程标准》中的小学必备篇目制定。
三、具体措施:
 1、保证诵读时间。充分利用早晨、上课前、下课后等时间,以及黑板报等各种形式全面对学生进行“诵千古美文,做少年君子”的思想宣传和教育,激发学生对诵读古诗词的强烈兴趣和愿望。各班级在具体开展活动时,可以采用读、背、吟、唱、画、说、写、等形式开展。古诗与练笔相结合,以诗促写。通过自创小诗、改写、扩写、续写、仿写古诗、写“学古诗、背古诗”的感受、诗配画,画填诗、办与古诗词相关的板报、专栏、班刊以及个人小诗集等形式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经典美文诵读能力。
 2、加强评价机制的激励作用。鼓励各班级自行设计评价记录表,如在班级中设立“诵读星”、“每周最佳”等,结合学校的经典诵读评比过级活动,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参与热情。学校成立评选及考级小组,分集体和个人两种形式进行。优胜班级颁发经典美文诵读优秀班级,个人颁发经典美文等级证书。
 3、利用学校广播站,开展经典美文的诵读展示。可以请学校教师到广播站进行古诗欣赏讲坛,也可以请学生进行古诗诵读展示。
 4、选择适当时机,学校将邀请家长、各级领导参加我们的活动汇报会,我们将借此大力宣传和表彰优秀教师和学生。学校将组织学生开展“诗文诵读节”,将学生的诵读成果予以展示和表彰。
 5、积累诵读资料。在诵读过程中,要积累好实验的一系列过程性资料,如:学生诵读情况分析、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家长意见征询、班级活动的方案、记录照片、及时总结好的做法等等,以利于进一步开展诵读实验研究。
四、具体安排:
 三月份
   1、布置经典美文背诵材料,各班级按照各个年级段的要求进行诵读。
   2、各个班级制定经典美文诵读计划、布置经典美文诵读角。
 四月份
   1、开展一次手抄报展示活动。诗配画、画题诗,各班以经典美文为主题,组织学生进行手抄报制作,学校组织一次手抄报展示活动,制作优秀的将公布在学校橱窗中。
   2、以班级为单位组织一次经典美文诵读比赛活动,各个班级根据自己班级的特点,设计竞赛的项目,对优秀学生颁发“经典美文诵读小能手”的喜报。
 五月份
 1、开展经典美文考级竞赛活动,以各班级为单位,并颁发经典美文等级证书。
 2、积极准备经典美文诵读比赛活动。
 六月份
 1组织经典美文团体竞赛。以班级为单位进行经典美文诵读展示,优胜班级颁发证书。
 2、学期课题研究的阶段小结,各项经典诵读资料整理归档。
 
编辑:伍雷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信阳市平桥区第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