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五校联盟教学协助区发言

五校联盟教学协助区发言

2018年05月09日 16:56:50 访问量:272 作者:杨磊

信阳市平桥区第二小学    杨 磊

各位同仁,上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的到来!恰是金秋收获时节,又逢各位同仁一起来研究教育教学工作,可喜可贺!刚刚我说咱们研究教育教学,我讲的是两个概念“教育和教学。”。德国教育家赫尔巴特提出“教育性教学”一词他说“教学如果没有进行道德的教育,只是一种没有目的的手段。道德教育如果没有教学,则是一种失去了手段的目的”,这句话深刻的揭示了教育与教学的关系:教学的目的是教育,教育的手段是教学.教学是学校实现教育目的、完成教育任务的基本途径。由此可见,咱们协作区如果仅仅做教学,咱们的孩子就走不远,咱们就培养不出时代需要的合格人才,咱们的教育就容易走进功利化,就达不到预期的教育目的。

  教育和教学,在排列顺序上有明显的逻辑关系。即教育在先,教学在后,教育是基础。所以我们不能违背规律,一切工作教育先行!有的同仁可能有疑问,我们按你的方法做教育能立竿见影吗?不可能!但是经过一段实践经过一段坚持是可以的。十年树木,百年育人。我们学校就很注重学生日常行为的规范。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是国家教育部对中小学生日常行为的最基本的要求,促使孩子们从小就树立正确的国家观,集体观,道德观,法制观,人生观,价值观等理念,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促进身心健康发展。这项工作很重要。我们的做法是:读《弟子规》。“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孝悌,谨信,爱众,亲仁这些工作做好了才学文。他通过读书有了一定的基础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这时你纠正了他的行为习惯,他知道孰是孰非,能很快改变自己。其实,前面的那些工作应该在学龄前完成:行为习惯,日常管理等。可是,所有家长都会主动地去关注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吗?不会!因为一些家长没有这个意识,他们能想到的就是给孩子吃、喝、穿。甚至有少部分家长还向孩子灌输不吃亏的理念,打人骂人占便宜或者给予孩子的教育“非打即骂”,影响极坏。有些家长有这个意识,却缺少方法、能力,不能给予孩子正规标准的家庭教育。

  我们的孩子来自不同的家庭,受到不同的家庭教育理念的熏陶,受教育的基础参差不齐。这就要求学校教育首先要把孩子的观念摆正,把行为习惯纠正,完成家长没有完成的工作。当然,学校也不可能一下子完成那么多工作,还需要家长的配合。我们的做法是“家校良性互动”。这就需要调动起家长参与教育的积极性,主动参与到我们学校教育的具体活动中来,让家校形成合力,达到最佳的教育效果。否则,劳而无功。

  做好“家校良性互动”活动,关键是要把那些有爱心的,乐于为班级服务的、高素质的家长们纳入家委会,帮助我们的教师管理班级。这样一来,家委会的每一位成员都是孩子们共同的爸爸或妈妈。“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当家长们爱别人的孩子如同爱自己的孩子,当我们的家长都达到这样一个境界,班级里所有的孩子就能得到爸爸妈妈一样的爱!

家长参与管理学校,维护学校周边的环境,陪读陪学,做道德班级等,这又是一项教育创新。事实证明家长们很有潜力的。每天早晨,中午,家长们早早来到教室与孩子们一起读书。有些从农村来的家长没工作,他们参与进来,感触更多收获更多。这些家长明白了,我现在没有工作,就是因为在该学习的时期没有学会应该掌握的知识,没有学到应有的技能。如今面对孩子的教育,一定不能像我当年一样被荒废。所以,当家长意识到现在搞不好家庭教育,与学校搞不好配合,孩子将来就难以考上好的大学,也会影响未来的工作与前途。我现在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孩子,为了我的孩子能够出类拔萃,超越其他的孩子,将来无论在哪个行业都能成为佼佼者。

我们的家长给家庭教育这样一个定位,心中充满梦想,那他就会信奉学校教育,也就乐意与学校搞好配合!

  然而现实中“5+2=0”的现象经常出现,这是一个惨痛的教训,我们要设法避免。现在的孩子,有的只有爷爷奶奶陪伴上学,是典型的留守儿童。那我们可以通过微信与家长取得联系或者经常开些针对爷爷奶奶的家长会。告诉他们怎样的教育才能让他的儿孙孝敬他听他的话。我们的教育要有一个共同的理念,那就是站在家长的角度想问题、解决问题,为他的利益服务,让他心悦诚服的来与学校合作。

面对家长,我们也可以适当的追问一下:你希望你的孩子将来走向成功还是犯罪?你希望你的孩子将来有出息还是碌碌无为?你希望你的孩子将来健康正常的发展还是走弯路走邪路畸形发展?想要你的孩子有出息,那就要从小教育他走正道,让他乐于帮人,乐于吃亏。从小树立服务意识,养成利他的行为习惯。我们就这样慢慢的与家长沟通,不急躁,不功利,一点点的感化,慢慢达到教育观念上的统一,形成教育合力。

  我们要善于挖缺家长资源。在家长队伍里挑选优秀者,发挥他们的榜样带头作用,以家长影响家长,以家长带动家长。家长的教育意识一旦提高了,我们的工作就好做了!家校联合,共同教育孩子怎么学习,怎么做人,怎么促使孩子“立身行道,扬名于世,以显父母”。让家长切实的感受到,我们教育孩子其实最终得利的是家庭,是父母,是孩子的爷爷奶奶。当然由于各个家庭对孩子的教育期待不同,理念不同,我们的沟通也要有所改变才好!

  针对孩子的教育更要重视,让孩子们懂得自己多努力一点,爸妈就可以少操心一点。孩子们一旦懂得了学习的深层次原因,他会有动力有信心好好学习!

以上就是我们学校的一些做法。希望能感染、带动在座的各个学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愿意发挥一个星星之火的作用。

当然,在实施过程中,我们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困难也要做,迎难而上!现在随着学校发展,学生人数越来越多,多到班级坐不下,多到学生入学难的程度了。这就是因为二小发展好了,群众认可了,对孩子的教育有效果了。

我们的理念,一贯都是为了孩子的长远发展,不是眼前一点点利益,不是为了提高一点点成绩,我们祛除了教育的功利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将来的前程。我们学校老师的孩子,有考清华的有考北大的,我们黄主任的女儿就考上了清华,张主任的儿子考了北大。我来二小十年了,只有一个孩子上二本,其他的都是一本。为什么?因为我告诉了老师们,你不把自己的孩子教好,就不可能教好别人的孩子。我就给大家这样一个鞭策,来促进老师的发展,老师们信服!因为这样的鞭策是为他们好。那有的校长会心有疑问,你让她管好自己的孩子,是否就是允许她以家为主围着孩子转,天天在家做家务,不来好好的上班工作呢?当然不是。我是这样告诉老师们的,你想孩子优秀,你自己必须先优秀。让你的孩子仰慕你,欣赏你!学习上,生活上以你为榜样,为目标,想着赶上你超过你。这个理念在脑子中形成后,老师们就知道自己该怎样做了。我们老师的孩子上高三,上初三,时间紧迫工作繁多,可是没有一个人要求被照顾。因为他懂得,你的优秀可以带动影响孩子更优秀。身教重于言教。“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道德经》里讲的。“行不言之教”就是“做”,做给孩子看。“无为”就是不用刻意管孩子。你做好了,就感染了孩子,做到像你一样的优秀。老师们都是这样做的,很少有人向学校提要求。我们学校每年都调入新人,有些人还未到关系已到,到处找人打招呼要求被照顾,我都答应。可是在开学之前,我要给这些新调入的老师开会。告诉他们二小学校里的风气,大家的工作状态,问问他们到二小来是干什么的?我要告诉他,你背后的领导把你调入二小,是让你来教书育人的,来为家族争光争气的,为你背后的领导争光争气的。你好好利用二小这个平台,做好教学工作,用你的努力,做出辉煌的成绩,成为教育行业的翘楚、精英,让支持你的家人,支持你的领导,以你为荣!我相信大家都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都想成长为一个最完美的人。那么你就努力吧,从现在开始!

其实我们做领导,就是在实行一种教育,教化。我们把这个教化工作做好以后,就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当老师们明白了自己为什么而工作,为谁而工作时,他会更努力。比如我们平常安排工作,你就要让老师形成这样一个理念,领导把把工作安排给我,是对我的信任,对我工作能力的肯定,是对我潜在能力的挖掘,为我的成长提供一个很好的发展平台。为此我必须珍惜,才不辜负领导对我的期望。我们学校有个杨慧楠,她的姥姥与我的母亲住隔壁,我母亲就常听他姥姥说,慧楠现在的工作劲头可足了,她说校长很信任她,让她负责的工作可多啦!她还常在他姥姥面前时说,想请校长吃饭,表达她心中的谢意!你看,一个年轻的女孩,从未做过班主任工作,今年主动要求做班主任,而且从开学到现在,每项工作都做得有条有理。每次外出学习,都主动要求,学习与工作的积极性完全被调动起来了!成长非常快!我们的年级组风气也非常好!我们要求大家不说负能量的话,当然也没有人去传播负能量。因为大家都知道,说负能量的话,首先伤害的是自己的身体健康。然后因为你的情绪,还会感染你的家人,你的同事,周边的朋友,也影响着他们的心情,伤害着他们的健康。有一本书名字叫做《水知道答案》,日本作家江本胜所著的系列书籍。在书中,作者用 122 张通过高速摄影拍下的风姿各异的水结晶照片,向读者展示“水能听,水能看,水知道生命的答案”的观点。书中讲述了主人公做了一万次的实验证明:面对一杯水,每天对她说“我爱你,你真好”这样一类赞美的话,水分子的排列就像冰花一样规则又美丽。若每天对她说“我恨你,我讨厌你”,水分子的排列就变得杂乱无章。而人身体内含有70%的水分,一个人若经常听到赞美的话,身体里的水分子就像冰花一样排列规则,身体的内分泌就不会失调。脾气不好爱发怒的,爱说风凉话的人,他体内的水分子排练就杂乱无章,进而影响他的身体健康。想一想你周围的人是不是这样?如果你习惯发出负能量的声音,无形中就伤害了自己,伤害了他人。大家都明白了这个道理之后,就没有人在公共场合抱怨,传播负能量。

我常说,做老师是三辈子修来的福气,一生得益很多。显性的是拿工资,养家糊口,在人前显贵。隐性的则是你的家人你的朋友在享受着优质的教育资源。比如说你的孩子,怀胎十月享受免费胎教,生下来就享受幼教,在校园里成长,又感受浓郁的文化氛围,促使他少年立志,青年立德,一生都受教育!我们要珍惜教师这个称呼,用好教师这个职位。若我们渎职,老天爷都不答应的!因为你的玩忽职守,因为你的不尽心尽力,因为你的教育教学技艺不精,一个很有可能上重点大学的孩子最终读了个大专,那你就误人子弟,在孩子面前你就是个罪人!

做教育需要一个平常心,乐于奉献才有幸福感。我们每一个人都很忙,其实我也很忙,承担很多任务。暑假还在忙,去洋河做分享。通过分享,大家认识到,这辈子能做老师真的是祖先积德修来的缘分,我们做不好老师就愧对祖先积的德。通过分享,大家认识到做老师的重要性,做老师的责任感,那么他就不会产生职业倦怠感。其实我们可以经常问自己,我会做些什么?除了做老师还有别的出路吗?还有别的选择吗?如果没有那就踏踏实实的老老实实地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既然我们舍不得丢弃这个职位就开开心心的过好每一天。我们做教育的人之间要相互感染,领导感染老师,老师感染老师,力求做一名快乐,幸福的教育者,咱们都可以做到的!

像我们学校的老师,每个星期都可以发言。我把会议室集中开会的大舞台让给他们,我把讲话的机会让给他们,让他们尽情的谈自己工作中的所思所悟所得。老师们表现的都非常好,他们的发言他们的分享,比我想象的要深刻的多,效果比我想象的要好得多。你让他们通过思考写出来的东西,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我就这样促进我们老师的成长,给他一个平台,展示自己的价值;给他一个机会,体验成功的乐趣。

接下来的时间要讲一讲协作区的具体项目。

一、互相感染。从读书这件事,我们就可以体会到感染的力量。以前我们老师也是很爱抱怨,感觉自己干的多得到的少,也想制造点麻烦惹点事端!现在通过读书,你让他吵他也不吵了,不提要求了。我们之间相处的就像亲人一样,他们都叫我姐姐。年级组也一样,老师们发言,都称年级组的同仁为兄弟姐妹,他们之间相互感染,亲如家人,与抱怨是两个发展方向。我们读经典,早晨读中午读。老师和学生一起读过的经典有《论语》《孝经》《学记》《治家格言》,大家都有这种经典来做底蕴。这些经典,老祖宗传下来的文化,是人间大道,是我们的人生大道!这些大的道理懂得了,一个人的思想境界,认识水平就自然提高了!现在我们在读苏格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这本书。这本书非常好,一定要读!书中写的都是来自教学第一线的小故事,鲜活生动真实,很有感染力。这本书是学校出资买的,咱协作区的行动要一致,建议大家也读一读这本书。还有《小学语文教学密码》,如果大家需要的话,我可以提供联系方式。这本书也很值得一读,他从每个字、每句话、每个段落开始,从对话、写景、状物开始,一点点解开语言文字密码。数学方面也有,《数学教学密码》。我现在也在研究各种密码,管理密码,与人交往的密码,感觉非常好!咱们做教育管理,就得多读书。读了书可以拥有更好的管理思路,有更高的眼界,有更好的办法去做好管理。刚才我介绍的我们的家校联系互动,我们的教师管理等思路,都得益于多读书。

二、工作之余的学习。八小时工作之外的时间,你怎么安排怎么度过?比如我们学校,明后两天老师们要去信阳书画院学习。暑假时,我们去信阳书画院听过一次讲座。是武汉大学的教授万献初讲的《说文解字》。万教授讲的非常精彩,我们的老师听完以后思想上触动很大,开始反思自己的教学。有老师感叹说,教了半辈子语文,竟然不知道自己字本来是长什么样子的?真不合格呀!真的,字如人生,了解字的起源,分析字产生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领悟做人做事道理的过程。人不学,不知道。老师经过聆听专家讲座,既学到了知识,开拓了眼界,又触动了自已对以往工作的反思,对未来工作的规划与打算,一举几得,何乐而不为!这种培训很必要。一旦老师们觉悟到自己的不足,他会主动努力去缩短与名家之间的差距,工作与学习的积极性,自身潜在的能力都会在有意无意间被挖掘,那么,教师的成长就水到渠成了!

还有,我们做老师的都要学习语文。学语文不只是语文老师的任务。语文是百科之母。我们做教育需要的基本的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都需要语文来支撑。所以语文老师要学语文,他学科的老师也要学语文,领导也要学语文。我们学校现在读经典,读《论语》各个学科的老师都参与。大家都已经养成习惯,不用督促,一到读书的时间段儿,教室里书声朗朗。所以,八小时以外人读不读书的区别就显现出来了。事实上,上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就是在八小时以外拉开的。工作之余,有的人在读书,有的人在享乐。爱读书的人成长的快,不爱读书的人多年停滞不前。所以我们要克制自己,坚持读书。有人陪伴有人监督要读书,没人鼓励没人赞赏也要读书。“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尤其是我们学校,校长在读书,学生在读书,其他老师也在读书,领导的水准比我高吧,还在不断学习,那我有什么理由不读书呢?

我们爱读书,可是读书时间不在工作时间内。因家长把孩子交给我们,是要我们传道授业解惑的。我们在工作时间内,要备课,上课,辅导学生,完成教学任务。要陪伴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一起提高,给孩子一个充实的,丰富的学校生活。我们大力提倡网络学习,全校一百多位老师加入了一个网络课。每到晚上八点,老师们都自动坐到书桌旁听讲已经成为习惯。几十人,几百人,共享一个课堂,大家一起学习,一起讨论,一起进步。我们选择在课内谈学习所得,相互沟通交流,取长补短。每个人都是学习团队的一员,学校大家庭的一员。每个人的一言不行都不仅仅代表自己,还代表整个团队。你学得好了,做得好了,要主动担起传帮带的责任,带领大家一起行动起来一起提升。我们学校真正做到了人尽其才,人尽其能。谁工作做的好,谁就有更多评先表优的机会。许多老师感慨说,学校管理就是公平公正,就是透明合理,我都没想过争荣誉,结果就被评上先进教师了!的确。我们的评先表优工作特别简单,我都交给副校长们去讨论,根据各年级组推荐的人选定,谁的贡献大,谁的表现突出谁就是劳模就是优秀,一旦学校议定,谁打招呼也不行!我们就是这样坚持引导老师们多学习多做工作,引导大家走正道,走大道,杜绝不正之风。正因为我们一直按照这个方案去管理,我们的团队没有矛盾,没有争执,没有上访,十年来大家埋头实干,亲如家人。这都是多读书带来的好处。

三、参观,游学。参观,就是让老师们走出去,去参观办得好的学校,去别处游历学习,老师们可以多接纳些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去满足大家多方面成长的需求。一个人的成长有三大要素:一是思维方式。比如做老师,有的苦有的乐有的喜有的忧,你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来思考做老师这个问题?从哪个角度去分析老师的付出与所得?都是思维方式的问题。可以说,思维方式决定着你成功与否。二是你付出的时间。八小时外用于学习的时间,决定着你成长的速度。三是跟对人。你跟谁在一起很关键。我们要与高人在一起,与大能量的人在一起。常遇到两个同吵架,我一般处理方式是各打五十大板。为什么呢?因为他二人在同一平台上,见识一般高低。都有问题。若有一人谦让一步,若有一人宽容大度一点,能吵起来吗?你能与习大大吵架吗?能与市长吵,区长吵吗?不能,因为你们之间不对等,他们可以包容你理解你原谅你,不会与你争吵的。对于地位上的不对等的人,我们可以追求学识对等,德行对等。《论语》中讲“不友不如己者。”不要与太平庸的人一起。太平庸的人毛病多,会传染给你,会不知不觉地让你颓废,慢慢被其带到阴沟里去。因此,我们要力求与领导一起,与高素质的人一起,与有德行的人一起,你就会很快成长起来,成功起来。我们常去山东,今年10月份山东就有一个全国班主任论坛,是我的老师陶继新,中国教师报的记者主办的。他给我发信息说,周边有人想去山东的话,他可以留指标。他是与魏书生齐名的教育大家。山东文化氛围好,我们曾去过曲阜游学。本省内去过周口。游学的地方可多了!若不把老师们带出去看看,他会骄傲的。他看不到外面的精彩,就在自己的小圏子里打转,不能进步,因为他缺少参照物,缺少榜样缺少目标,缺少有力量有能量的人来引导。

四、关于评估系统。就是刚才沈主任传达的文件,五职责五活动六大评估系统。这六大评估系统就是学校管理。领导层就是做好管理。咱们协作区的管理各自独立,各成一体。这一块我们一定要完成。硬件软件我们都要做好。为了高分也要做好。

一阴一阳为之道,校本管理,大家都是怎么做的?相互间怎么配合?专项课题要研究,以单位为主。比如你这所学校定语文,那所定数学等。每个学校研究一个项目。内容包括前期老师的教案、说课、评课材料等。然后专家点评都要有。可以把这些材料做成微信做成美篇,把信息传播出去,把自己做的工作宣传出去。大家都要有一个网络宣传平台,不能光埋头拉车不宣传。上级有检查的话,首先看你的材料是否齐全。我们学校积累的材料很多,微信,美篇,简书,老师做的,家长做的,题材很广内容很丰富。我个人就有简书,目前已写  200多篇文章了。这些文章五可以永久保存,只要网络在,它就在,很方便!写多少倒不是硬性要求,关键是必须动笔操作起来,把东西写出来。一个活动,一件事情,做完要有总结。大家看我现在的讲话,我在录音,马上录音材料就可以整理成文字材料,永久保存。这是积累材料的好渠道,因为咱们学校有这个资源,咱有人去做这个工作。

关于课堂教学改革就是要具备最前沿的教育理念。刚说的那些视频,一定要看。因为人家做得好。我们的老师为啥上不好课?就因为缺少参照,缺少对比,缺少学习目标。好,现在有了视頻,咱们要以此为抓手,多看多学。然后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把学来的经验揉合到我们的课堂。我们要养成与高人为伍的习惯,向高人学习。现在的形势多好啊,借助网络平台就能看视频学习。我们一定要把这个当作一个重点项目去实施。省钱省时,效果好!学一个课题一两百块钱,个人、学校圴能出得起。同时也可将此类学习落实的情况,作为评先表优的一个条件。只要你愿意学,学校会以各种方式予以支持和鼓励。

五、课题研究。你的课题研究要自己申报。区级的,学校自己定一个研究课题也是可以的。比如识字教学的研究就算是课题研究。我的成长就是借助课题研究。2002 年开始做时还有好几个人,后来做着做着就剩我一个人了。我没放弃,始终如一坚持,做到  2005  年成功了,获得省级一等奖。那是我第一次做课题,带着任务去教学,感觉很好,成长也特别快。

六、教师专业发展。这一项最需要做最值得做。老师特别需要成长。我们可以给每个人建一个成长档案。纸质的、电子的都可以。存入教案说课评课等材料。还包括发表的文章、获得的荣誉证书都可以存放在里面。我们学校也准备建立成长档案,由郑雪老师专门负责。这是一个任务。建立成长档案有很多好处,比如说评职称,档案拿出来一比就清楚了。有了这个成长档案我们就可以找到最原始的材料,这也是为老师服务为老师着想。具体的还需要做一个表格。我们做出来了可以与你们分享。

我们是一个协作区,资源共享,包括我们的管理也可以分享给你们。我们的管理模式是分校式五位一体管理模式。六个年级组变成六个分校。每个分校都有一个校长,两个主任,两个年级组长。有的校长会说我们学校没那么多领导。没关系,没有领导,可以用一线的老师。让班主任,让优秀的老师来承担。先促其成长,然后再给位。我这个校长就是最潇洒的。我什么都不用管。我只负责给个思路给个指导思想,有任务,在班子群年级组群发一个通知,大家都去做,而且做得非常好。我觉得只有这样才能培养人。什么都不让老师们去做,怎么培养人?我们的理念就是:能爱人,能帮人,能培养人。这三个里面都是利他的,为我们的培养对象着想。这也是咱们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就很善于用咱们中国的“敬天爱人”“利他之心””日本的稻盛和夫,40年内创造了2个500强企业。他就用这个理念去管理他的团队他的企业。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利她的。不要想着这个对我有利吗?凡事以自我为中心的人,在我们学校是没有市场的,大家都看不起她都疏远她,她就没有机会成长。领导也不敢用他,他每做一件事就大肆宣扬,到处表功。我们做人都要沿用《道德经》里的“上德不德,是以有德”是校长也好,主任也好,老师也好,你做了一些工作,到处宣讲,这个是我做的那个是我做的,没有我怎么怎么样?“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你到处表功,反而就没有德了。我们工作都是做自己是该做的。一个人做好人,做好事,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老师,都是应该的,都是尽我们的本分。“在其位,谋其政”做的不好就不应该,怎么还可以到处乱说呢?“上德不德,是以有德”我做了有德的事,而不认为自己有德,这才是真正有道德的人。这是《道德经》里的观念,我们都学过的。我们的老师无论做了多少工作做是多少贡献都不会表功的。不说还好,你一说就把你所做的贡献都一笔勾销了。我们做我份内的事,拿的有工资。如果不让你做会怎么样?不让你做,你就没有展示个人价值的平台,就无法证明你的能力,你就得不到大家的认可。“是以大丈夫处其厚,不居其薄;处其实,不居其华。故去彼取此”一个人要戒掉一颗浮华的心,沉下心来,专心做事。“下德不失德,是以有德”。《道德经》里讲的很清楚,学过了,我们就要用以指导我们的生活。做一个能爱人的人,能帮人的人,能培养人的人。

我们的活动要按要求去做。我给活动的定位就是现场加远程。协作区这么多单位,一一去做现场,时间是不够用的,师资力量也达不到。我们要把远程利用起来,我做的活动刻个光盘发给你,你做的活动做一个压缩文件发给我,这样的沟通与分享很好,没有必要每次都面对面的沟通。当然,偶尔我们也要按照局里的安排做一做。但是仅仅按照局里的要求做这几次是不够的。在要求之外,我们要做大量的工作。我们要以活动促改进,以活动促提高,这就要求做好线上与线下的融合工作。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为我们的协作服务。如果做活动人员不足的话,可以开发家长资源,办一所家长学校,给以家长理论指导。去外面请专家,请到学校里来,为家长做讲座做培训。如果你们有需要的,我也可以为你们服务,去你们单位做个讲座做个分享,我十分乐意为大家服务。因为教育是大教育,是全天下的教育,我们要心怀天下的孩子,天下父母,天下的家庭,为他们达到自己的愿望而努力工作。当你的认识上升到这个境界后,你的教育就一定能做好。通过我们的协作,教育教学水平就能达到一个相当的高度。我们学校还有一个杨磊名师工作室,我也可以以这个平台为抓手。名师工作室里的活动也可以分享给大家,让老师们带在家里去看,反复看。看了以后她就会有所感想,再鼓励他把所思所想写出来。对于老师们可能出现的困难,我们要先预设。“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言前定,则不跲;事前定,则不困;行前定,则不疚;道前定,则不穷。”中庸里讲的。“禁于未发之为豫”学记里讲的。先预设老师有什么困难,再逐渐帮助他一一解决掉困难。咱们领导就是搞服务的,以后咱们协作区一起合作,事情就能做好,善于引导,教育就会路路通事事顺。工作中就不会纠结不会出问题。

以上就是关于协作区的我的一些不成熟的想法。有什么不对的地方,与大家的理解有分歧的地方,敬请大家指出来。我们再进一些协商!非常感谢大家今天的参与,协作区的成员就是一家人,我们以后会还有更多机会在一起分享,今天的分享就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大家的聆听!

编辑:懒懒的小凤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信阳市平桥区第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