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中国老师:没有民办公办,只有心灵是否高贵

中国老师:没有民办公办,只有心灵是否高贵

2018年05月08日 16:38:13 访问量:215 作者:杨磊

中国老师:没有民办公办,只有心灵是否高贵

 洪涛经典时空 2018-05-08

作者 杨磊


编者按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为此,还要具备三颗心:爱心、耐心、责任心。

中国老师,没有民办和公办之分,更没有高低贵贱之别,只有心灵是否高贵之分。

无论身处何时何地,只要心灵是高贵的,给孩子们全心全意地引领和教化,心就是快乐、幸福的,价值、尊严自来。不论什么身份的老师,如果你认为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老师,那么,你就是。如果你把自己定位成职场一员,“老师”已经与你无缘,师者的快乐与你无缘,和你有缘的只是作为“人”的平常的烦恼。这是杨磊先生与朋友这番对话给我们的启示。


1

Yh:你若没离我这么远,不时敲打我,也许我的人生会有所不同!也不至于现在的我,心烦,心累,心不甘,到头来浑浑噩噩的混日子!

杨磊:什么累不累的,谁不累呀!心情端正了,干事才不累。动力就在自己心里,人的精气神来自于自己是否上进。

Yh:都怪自己,最早听您的,也不至于吧!

杨磊:只要开始永远不晚,一位哲人这样说。

Yh:不过我们这里是民办,再努力的干,又怎么样!这次期中考试全年级表扬15人,三个班,我班占8人!但何用?

杨磊:其实这些都有用,不是当下有用,而是攒在一起有用。一个人的成绩的积累是一点一点堆积起来的,不是一蹴而就的,抛开功利心,成绩就值钱。

Yh:期中考年级前10,同级段三个班,我班占6;前20,我班占10,只不过一张奖状罢了……唉!没劲。

杨磊:至少你也是民办中的佼佼者啊!你完全可以在你教的学科上有突破,那样你这个人就值钱!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人的魅力在工作嘛!

2

Yh:民办不是这样的……

杨磊:人与人之间的区别在什么?就在于你做的程度比别人好那么一点点,你思考的比别人多那么一点点,你总结的比别人到位那么一点点,这就是价值,一定不是民办与公办之间差别的价值。当你不断地做出成绩,当你不断地收获掌声,你就有自信,你就会感觉投射给你的都是赞许的眼神。当你活在被赞誉的场域中,你就会自觉自己强大了,心顺了。这样,你的人气就有了,薪水就有了。这样你的动力就来了,精神就来了!

Yh:我处在这个学校,教学成绩不被太重视!

杨磊:不重视成绩,那是你的一家之言,没有哪一个学校不重视成绩的,老百姓尤为重视。当你的成绩处处领先,你啥也不说,啥也不争,可是后来,你就会不争而善胜,不招而自来,想要的都来了。

Yh:我刚来时,我的班长给我说这个学校的“特色”时,跟你的观点是一样的,不过从班长身上我也看到了他的话是对的……

杨磊:我认为,你现在的问题是自己把自己给框住了,你现在需要做的,首先是放开自己的思想把心理顺,把一切的不如意都放下,然后全力以赴做好当下。

Yh:嗯。我今晚必须把九年级试卷批改完,还有七年级的部分试题。管它呢,干好本职工作,别辜负了孩子良心就安了……

杨磊:对呀,做好事情就愉快,愉快了就能做好事情,如此而已,想想多简单啊!

3

Yh:道理是这样的。

杨磊:那就多用功,多用时,多用心,那就等着你多收获。

YH:  新的一天,太阳很温暖,如您的句句良言!

杨磊:那就好!既然干上了教育,不求轰轰烈烈,只求让自己有面子。面子就是你做的比别人好,就是没有辜负自己的良心,这就是你的全世界。

桃源至今不可得,自种桃花在堂前。一切,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门前,自有桃花绚丽开放;生命,因此充满生机和乐趣。

YH:是心虚是语乏?您让我想“安静”下来了……

杨磊:只要开始,永远不晚!当自己消沉的时候,想想81岁取得学位的老太太,想想身边的成功人士。撒切尔夫人说:六十岁才是人生的开始!是消耗自己还是成长自己,全在自己。

Yh:谢谢!

编后语

子路问于孔子曰:“君子亦有忧乎?”孔子曰:“君子,其未得也,则乐其意;既已得之,又乐其治。是以有终身之乐,无一日之忧。子路问孔子:“君子也有忧虑吗?”孔子说:“君子,在他还没有得到职位时,就会为自己的抱负而感到高兴;已经得到了职位之后,又会为自己的政绩而感到高兴。因此有一辈子的快乐,而没有一天的忧虑。


愿我们每一个人,都修身于道上,像植物一样,在雨里歌唱,在风中舞蹈,在阳光下快乐地微笑。

——END——

A Chinese elementary school principals

作者

杨  磊

YANG  LEI


女,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

全国德育科研先进工作者、

全国优秀辅导教师、

河南省优秀教师;

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

河南省名师、

中原名师培养对象

河南省教育专家、

河南省家庭教育指导师、

信阳市教育新闻人物、

信阳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杨磊名师工作室主持者。
编辑:张凤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信阳市平桥区第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