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网络,为孩子打开一扇阅读天窗

网络,为孩子打开一扇阅读天窗

2013年04月23日 08:24:42 来源:信阳市平桥区第二小学 访问量:716
网络,为孩子打开一扇阅读天窗
——关于网络环境下课外阅读的思考
         河南省信用市平桥区二小    
     课外阅读不是语文教育的“点缀”,更不是可无可有的“软任务”,阅读是语文教育的核心环节。 在语文教学中我充分感知到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阅读,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享受阅读带来的审美乐趣。然而,计算机的诞生,改变了信息的分配方式和信息传播方式,神奇的网络世界,如天际出现绚丽的彩虹,引无数师生尽折腰。我们的教学因网络而变得多姿多彩,孩子因网络而提高了自己的阅读水平。在先进的教育理念融合到课外阅读指导当中,开发网络资源,合理利用网络工具,使之成为真正推动网络教学发展的巨大源动力,拓宽课外阅读的天地,让网络为孩子打开一扇阅读天窗
        网络环境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最具活力的主观动态。没有持久的兴趣和热情,生命中灵动的火苗便会暗淡许多。网络环境下的课外阅读,既要让学生有兴趣还要让孩子读有所得,又期望所得的收获明显,得到老师、家长和同学们的认可与赞许,从而满足自己的成就感。针对学生的这一心理特点,我在分享童话这功能板快上为学生创设一个个性作业。根据学生的不同需要设立了读后感”“读书记录卡”“童话故事续编”“童话作坊”“好词好句品味园”“心灵对话等个性化栏目,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在不同的栏目中留下自己的独特阅读体验
     如在《走进童话王国》的教学中,学生完成网上阅读后,都积极地进入个性作业创作了自己的作品。有的同学利用画板把故事的内容画成了生动有趣的连环画,每幅画下还配上了简短的故事梗概;有的同学带上配有录音功能的耳机,录下了自己绘声绘色讲述的童话故事;有的同学动情的写(文字输入)下了自己的读后感;有的同学根据童话故事内容进行创新改编;有的同学参加网上的阅读知识擂台赛看看自己的实力,有的同学在心灵对话中深情地与童话人物说话……这是学生阅读后自发完成的作业,从这里可以看出,网络环境下的课外阅读可以为学生提供展示他们的阅读成果的舞台,让学生在充分展示自己才华的同时树立自信,培养阅读兴趣。
二、网络环境留给了学生自由的阅读时空
大量的课外阅读,需要学生有着充裕的时间,没有时间的保证,课外阅读便无从谈起。网络就像一个万能的魔术师,能在一瞬之间把古今中外的相似文章呈现出来,给学生提供具体可感的语言材料, 切实扩大了学生的课外阅读量, 给学生自由支配阅读的时间。
如在《走进童话王国》的教学中,我充分利用《童话世界》网站中漫游童话板块引导学生进行自主阅读。漫游童话板块中设有细说童话、经典童话、动漫童话、友情链接四个小板快。细说童话详细地介绍了童话的种类;经典童话里收集了近百篇的中外经典童话,是名副其实的童话故事海洋;动漫童话展示读物中精美的插图、可爱的卡通人物、设置悬念、提供游戏、童话动画等形式吸引了学生的求知欲、好奇心;友情链接中链接了中国童话乐园等多个优秀童话网站。只要轻轻点击鼠标学生就能在这个广阔的阅读平台里,根据老师提出的阅读目标,结合平时课堂上学到的阅读方法进行自主阅读。
三、网络环境拓宽了课外阅读的视野
其实,从语文阅读的角度看,存在有大量的可供选择的内容和形式相近的文章,如果我们让学生根据自己的需要自由选择阅读材料的话,那么学生不仅可以提高阅读兴趣还可以扩宽课外阅读视野。
在利用网络教学上我鼓励学生利用小主人论坛发表自己的独特见解。如有三个学生不约而同都在读了《灰姑娘》后发表帖子。一学生认为:做人要守时、注重外貌整洁,灰姑娘十二点钟以前若不准时回去,她就无法得到王子的爱恋;另一学生又发帖子表示:我们要宽容地对待他人,哪怕是灰姑娘的后娘,她也不是坏人,只是她还不能够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去爱其他的孩子;还有一个学生表示:我们要多交朋友,灰姑娘依靠仙女、狗和老鼠的帮助,才获得了幸福……在这个过程里,学生将自己的阅读体验、个性解读、思想取向沉淀为文字,在网络里生成新的意义,进一步让学生会从不同角度看问题,学会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倾听不同的声音,见识各种各样的观点。
四、网络环境让学生共享成果延伸深化
      这一环节是利用网络特有的交互、调阅等功能,在个体、小组、师生、人机之间进行交流,共享学生从不同侧面进行自主阅读中所获得的学习成果,让学生可以看到不同角度进行探索的不同结果,并引导学生进行分析、对比与感受,达到思维、智慧和成果共享的目的。
    如在《走进童话王国》的教学中,当学生完成了自己的个性作业后,我让学生分小组浏览,相互进行客观的评价,既要肯定别人的优点,又善意地给对方提出建议,大家都在吸取别人的优点中共同进步。为了进一步鼓励学生主动、广泛地阅读,我让学生在自己的博客内向大家推荐其它优秀的童话网站、优秀的童话书等;课后自由组成小组,把这次的童话阅读之旅的收获制成电脑手抄小报,并由此引导他们扩展阅读更多类型的故事、名著,甚至教育学生关心国家大事,指导他们尝试在网上阅读《少年报》,学着阅读《人民日报》,更鼓励学生课后与家长一起进行亲子阅读。让学生在广泛而自主的阅读中汲取生命养料,做人类精神世界的美食家。

 
编辑:伍雷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信阳市平桥区第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