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随手拍年味儿”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随手拍年味儿”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2018年03月05日 16:13:54 访问量:987

随手拍年味儿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平桥区二小        王颖寒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让学生在寒假中体验参与家乡丰富多彩的年味儿活动,在父母指导或是陪伴下深入了解民风民俗,去感受美、创造美、欣赏美,过有意义的寒假,让假期生活、学习、素质发展更全面。我们开展了这次名为随手拍年味儿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作为中国人,我们的学生应该对中国的传统文化节日有所了解,同学们通过查阅资料,能够清楚的明白:春节,指的是中国的农历新年,俗称过年。这是全球华人一年里最重要最热闹的节日。因为过年的时候正是冬末春初,所以人们把这个节日叫作春节。

春节前,家家都要打扫卫生,把住所收拾的干干净净迎接新年;俗称辞旧迎新既是对过去一年的告别又是对来年的期盼。我们的小组员们积极的参与到新年大扫除的活动中,不仅仅清扫己,更是发扬风格,献爱心,主动为小区社区的清洁工作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1****4225028.jpg

W020****05322126804263.jpg

 

除此之外,在活动的历练下,组员们明白过年要贴春联,俗称对联。对联的内容体现了人们对新的一年里的美好愿景,通常上联在门左,下联在门右,横批位于门楣上方;另一个民俗就是除夕放鞭炮,那是以前留下来的古老传统,现在我们不提倡燃放烟花爆竹,小组员们坚守社会公德,保护大气环境,将过年的喜悦释放在贴春联,读春联,感悟春联的活动中

 

微信图片_201****4225018.jpg微信图片_201****4225013.jpg      

过年要吃饺子。饺子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民间吃食,吃饺子也是中国人在春节时特有的民俗传统。饺子成为春节不可缺少的节目食品,究其原因:一是饺子形如元宝。人们在春节吃饺子取“招财进宝”之音,二是饺子有馅,便于人们把各种吉祥的东西包到馅里,以寄托人们对新的一年的祈望。小组员们与父母家人一起包饺子感受幸福的时刻。

 

微信图片_201****4224938.jpg微信图片_201****4224947.jpg微信图片_201****4225007.jpg

微信图片_201****4225001.jpg微信图片_201****4231301.jpg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的小组员充分体验了我国五千年来的悠久的文化以及人民的勤劳与智慧,亲自感悟了中国年味儿。在新时代新文化盛行的今天,他们认识到,作为中国人,一定要把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编辑:张凤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信阳市平桥区第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