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学校建设新举措

学校建设新举措

2018年05月09日 17:40:04 访问量:215 作者:杨磊

学校建设新举措

风雨砥砺,岁月如歌。数年如一日,平桥区二小以传统文化促管理的理念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日益得到强化与深化;以包容、帮助、培养为信念的学校班子成员日益团结和强盛;平桥区二小的老师们以校为家,倾心、倾情、倾力做好基础教育工作,以服务学校、服务班级、服务学生为荣;二小的孩子们爱校如家,健康、快乐、智慧地成长在美丽的校园,以勤学、乐学、会学、学有所成、学有所用为荣;二小的家长们则以参与学校的日常管理工作为荣。依托学校推出的“参加一次道德班级、培学一个午间诵读、协助一个早间交通安全的维持”三个一活动,竭尽全力完善家校良性互动的新型管理模式。多元发展观使平桥区二小的教育教学在经验上有了基本的积淀,具体的做法正一步步走向成熟,社会反响强烈,得到了广大家长与教育主管部门的认可与重视!

回首过去,沉甸甸的收获承载着平桥区二小人历年来的努力和奋斗。展望未来,风物长宜放眼量。11月22号,平桥区二小杨磊校长携班子成员及全部班主任赴罗山县第二实验小学跟岗学习。走在罗山县第二实验小学宽阔的校园里,杨校长感慨万千。在详细参观了该校的硬件与软件建设后,她对平桥区二小的新建设立即有了自己的设想,并利用午间休息时间召开现场办公会,激励班所有参会人员就学校与班级文化建设两方面畅谈自己的想法,总结出了二小学校下一步的发展新举措:

1、 正式启动四大节:

读书节——春季;

艺术节——夏季;

科技节——秋季;

体育节——冬季;

为这些节日的胜利举办,要求从现在起就积累资源。体育节,主要挖掘内部资源,请出本校有特长的体育老师,拿出传统的保留节目-舞龙太极。读书节,继续取得家长的支持,做好传统的陪读陪学活动,同时把吟诵引进课堂,换个风格教学生学国学,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坚定学国学的信念!科技节,艺术节也同样要求先从内部找资源。由彭姣慧老师牵头逐步组建起校级琵琶队。各班要积极推荐对琵琶举习有天分的学生、感兴趣的学生,先组建起一个十人的团队。关于科技节,要求学生每周与家长合作一个作品。委托家长将制作过程拍成小视频或者只拍一张关于作品的图片发到微信群,班主任负责收集。作品由家长代为保管,到科技节时,让学生带来参加展览。

2、 发扬光大传统戏曲节目。二小学校近期参演信阳市首届艺术的三个节目各具特色,演出获得广泛赞誉,就在于选节目时独具匠心。其中戏曲节目最受欢迎。民族的就是经典的。殷敏老师排练的戏曲联唱《唱大戏》之所以一直很受欢迎,就于在她走在了别人的前面,大家都不做戏曲节目,她做了,并且做得好做得有新意,因此就能胜出。二小学校的理念就是不走寻常路,要与众不同。今后学校要继续做好戏曲项目,作为艺术节的保留节目。关于戏曲指导,采取请专家来授课的方式进行,学豫剧、京剧,对学生做专业训练。

三、关于校报。校报“今日二小”已经做到了第二期。虽然刚刚起步,但是学校有信心做到更好。校报是二小学校一切教育教学活动的缩影,是浓缩版的课堂教学和校内外活动,是展示学校文化的一个窗口。每个年级都有责任有义务办好校报,为校报提供最鲜活、最有说服力、最有宣传力度的材料!

四、关于班级手抄报。班级手抄报可以借鉴校报的命名,比如命名为“今日二一班”“今日六八班”等。这样每个班的手抄报标题不会雷同,内容也会自成一统。各自反映本班的学习与生活,一周一展示,一周一更新。学校月有校报、周有班报,学校与班级的文化建设就构成了一大一小两个良性循环,相互取长补短,共同服务学生。

五、关于校本课程。

阅读:要积极寻找24节气的素材。比如关于24节气的歌谣,故事,传说等。同时辅助寻找季节性的古诗,美文,综合起来编一本切合学校传统文化特色的校本课程。

书法:选择常用字,做一本书法练习册。

音乐:选择古典乐曲。

鼓励学生参加校外特长班。

六、关于备课。实行分级管理模式,教学成绩优秀的老师,可以简化备课的程序,把备课的思路直接写在课本上,不必机械的写备课教案。同时提倡年级组内教案分享,大家一起共同讨论备课,群策群力,联手攻克教学中的难题!

七、启动优秀生免试与零作业管理模式。

学生学习优秀了可以免试。即学习成绩达到一定分数,可以免除期终考试。当其他同学进行考试时,免试同学可以与校长面对面对话。

彻底实施零作业。每天下午第三节课为作业时间或,要将当天作业做完,批改完。如果老师感觉自己做不到,就学一学陶继新老师介绍的方法,怎样利用有限的时间传授较多的知识内容;学一学山东的老师,怎样利用两周的时间教学一册的知识内容;学一学魏书生老师的知识结构图教学法,学一学美国的金字塔学习法。要积极的想办法、找路子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把自己和学生从繁重的作业负担中解脱出来,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去完成他们的生命作业,把放学后的时间交给学生支配。比如让他们和爸爸妈妈一起做一道美食,让他们和爷爷奶奶一起收拾收拾房间,让他们有时间陪伴弟弟妹妹玩耍,有时间去发展自己的特长。同时老师自己也要从批改作业中解脱出来,做一些更有意义的工作。

总之,学校会想尽一切办法帮助老师和同学们改善目前的教与学,让老师有更多的时间用来学习和钻研教材,提升教学艺术,提高生活满意度。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去完成自己的生命课程,增添成长的乐趣。

编辑:懒懒的小凤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信阳市平桥区第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