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杨磊交作业:荀子第四讲

杨磊交作业:荀子第四讲

2018年05月09日 17:35:11 访问量:243 作者:杨磊

亲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我就是老师讲的因为承受不了颈椎病的折磨,想到以死了结的那个人。通过老师用1=1+1的理论进行点拨,我于是就明白,病魔是恶的,但因为它以折磨人的方式提醒了你,让你从此懂得爱惜身体,懂得节制。由此看来,这病魔同时又是善的。那么对于长病的人来说,懂得如何弃恶扬善,才是我们应该秉持的道理。

的确,近日由于颈椎病发作,压迫神经,导致手臂疼痛难忍,几乎不能用手打字。面对老师精彩的荀子课堂,我只好每天忍着疼痛默默地一边聆听,一边关注同学们的发言,偶尔也只能在群里与同学们进行简短的交流,但更多的是不愿意错过欣赏同学们持有学术观点的作业机会。看到大家对老师布置的作业各抒己见,群雄竞展,颇有诸子百家雄辩遗风,内心无比喜悦!

今日身体刚有些好转,便迫不急待地思考并并试着完成老师布置的《荀子》第四讲作业:你是否常常把失败归结于外部因素,而不是从自身找原因?谈一谈发生在你身上或者周围人的失败案例。现分享如下:

看到老师这一讲的作业,关于是否“把失败归结于外部因素,而不是从内部找原因”的问题,脑海中立刻呈现一幅画面:

那是2016年,在我区教体局组织召开的教学质量评估会上,我校当然也有机会位居表彰之列,作为全区小学六年级统考教学质量综合评估第一名成绩的学校,我还荣幸的在大会上做了经验分享!大会持续进行,在经历了“宣读表彰决定、发奖、先进经验介绍”等正常的会议程序后,出于鞭策与警示,领导临时安排成绩靠后的几个单位做表态发言。其中某乡中心校校长的发言让我记忆犹新!他在发言中列举出教学成绩滞后的诸多外部因素,诸如:当地政府对教育的支持力度不够;学校经费紧缺制约了学校发展;学校领导班子年龄老化,创新不力;某些领导干部在其位不能谋其政;教师工作消极,职业倦怠现象严重;学生来源差,多是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家长文化层次低,无力辅导学生学习……“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听了这位校长的发言,让人立刻产生这样的想法:他没能领会领导让他表态的意图!领导意在督促他寻找自身管理上存在的问题,然而他却罗列诸多客观因素,置自身管理缺憾而不顾,毫无自省意识。从这位校长的发言来看,其管理工作滞后的原因已经显而易见。所谓的在其位而不谋其政者恰是他自己!由此我断言,他的思想观念会自阻前路、自毁前程!果不其然,后来这位校长越干越不如意,整日怨天忧人,再后来只好申请辞职了。

时隔一年,又到教学质量综合评估大会时。我特别关注这个学校今年是个什么状况,便迫不及待地翻看大会的表彰文件。我惊奇的看到紧跟在我们平桥区二小之后的居然有去年被表态的那所中心校!居然还有该中心校提交的经验交流材料!看来局里是要安排这个学校的校长发言呢!

短短一年时间,这所中心校会有什么变化?新一任校长有什么魔力反败为胜?我期待着。终于轮到这位新调入的校长发言了,他介绍经验时态度谦和而又诚恳,不急不缓,娓娓道来。我细细听辨,在他的管理观念里,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有“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有“哀而叹之,不如勤而行之”;有“大事讲原则,小事讲方法”……听了这位校长的发言,我感觉他认识问题深刻、缜密;他做事有条不紊,很有章法。看来,他管理的秘诀在传统文化上,在心怀善念、宽以待人上!他最大的优点是善于经营人际关系。这正如卡耐基所言,一个人的成功,15%靠能力,85%靠人际关系。他懂得“善人者不善人之师,不善人者善人之资。”总之,他懂人生之道,懂用人之道。于是短短一年时间,他们学校的教学成绩出现了颠覆性的跨越,也就在意料之中了!

由此不得不令人深思:同是一所学校,不同的校长产生两个极端的不同效果!这足以证明,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源,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





编辑:懒懒的小凤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信阳市平桥区第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