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杨磊交作业:荀子第五讲

杨磊交作业:荀子第五讲

2018年05月09日 17:37:32 访问量:238 作者:杨磊


荀子第五讲作业二:你觉得我们的社会道德是符合你的本性的,还是对你的本性的一种束缚?如果是符合本性的,那你怎样看那些?

今天的作业,首先撇开老师的命题,带着老师同学给予的亲切关怀和问候,梳理一下自己激动的心情。我因颈椎压迫导致的手臂疼痛病灶虽未见明显好转,但是内心的感动却无以言表。同学们的亲切关怀和无私帮助,让我首先想到“四海之内皆兄弟,祖国处处有亲人。”为此特用如下两段文字记下我的感动:

感谢一:在荀子学员群里,众多亲爱的同学对素未蒙面的我,如此感同身受,如此关怀备至,这让我无比感动!这博爱的情怀与真诚的友善岂是一个“善”字能够表达的!我想说,我们虽然只是空中相约,但是透过人的善行足以能够明心见性。结合老师这一课提出的命题,我认为,这属于非普遍人性,是人的德行根本,是属于人的个性范畴,流溢的是人个性中的光辉与人性的自觉。我以为,这才是梁晓声倡导的有文化人的特质: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祝福每一个心性、本性、个性善良的有文化的人!文化可以立国,因为有我们群里的这些生命自觉的人,我们的中国,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感动二:我突然发现,灵魂高贵的有温度,有光芒的人都在我们这个荀子群!我想,有这么多祖国各地的亲人的关怀和护佑,我哪里还有不好的道理啊!我决定,从今天开始,不再惧怕扎针了,因为我已经感觉到了有大家帮我分担疼痛了!我同时还得感谢我自己的这个可爱的小毛病,是它让我发现了一个个“光而不耀,利而不害”灵魂高贵的生命个体!我还得感谢我们的老师,没有老师的荀子课,没有老师的感召力,哪里来的这个有温度的群啊!我更要感谢荀子,若不是他老人家的“性恶论”,哪能透视到大家灵魂中的光明与纯净啊!

感动之余,我又感慨高科技的强大,让来自天南地北素未蒙面的同学因网络课结缘,而且彼此情真意切,感情笃深,彼此关怀备至。同时我也更加钦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更加仰慕诸子百家人性智慧的光芒熠熠生辉。古代诸位圣人所阐释的善与恶,自从有了洪涛老师1=1+1的逻辑,他让我们心中升起了一分为二的哲学思辨,让我们对古代经典的理解降低了难度,并有了一定的梯度。

一周来,老师所持的 1=1+1 这把万能钥匙,对荀子的性恶论以及孟子的性善论作了一一辨析,从一个“1”到另一个“1”的深入导读,让我们明白,荀子、孟子虽然所持的观点大相径庭,但是他们对于善与恶的认识绝对不是孤立意义上的二元对立,而是二位智者从不同角度带领后世之人认清人性的本质的导向与启迪。对于荀子的性善论,马克思早有定评,认为它比之性善论有更大的客观积极意义。荀子的“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国将衰,必贱师而轻傅。”这是荀子发出的尊师重教的垂训。打着圣贤、伟人的旗号,我们走入经典的逻辑,有所识且有所行,去领会经典之奥妙。也许我们不能够完全理解荀子所言:“人之性也,其善也,伪也”。可是有老师的钥匙帮我们打开脑路:人性是恶的,因为人生下来,就有思想,就有欲望,如果不加遏制,任由欲望之恶蔓延,那么最终,欲望会把人毁灭。

古人的眼光如此敏锐,伟大的荀子一下子就看出了端倪,他于是提出:“性也者,吾所不能为也,然而可化也。”意思是,虽然人的秉性不可移,什么“多血质、粘液质、抑郁质、胆汁质”很难改变,但是通过正道化育是可以迁移的,人的心性是可以化育的,欲望之火是可以熄灭的;人的行为是能够从善如流弃恶扬善的;社会风气是可以由坏向好的方向逆转的。为此我非常赞同吕志霸老师的理解:人的念头有善有恶,当人的念头未动时,心地是清净的。刚动时,内心所想的也大抵不会跨越善念。这不正是孟子性善论的逻辑吗?

孟子曰:“恻隐之心,人皆有之;羞恶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他成为阳明心学的最有力的支撑。荀子曰:“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荀子以蓬蒿与白沙做喻,让世人明白我们生存的社会环境对人性影响的多么重要。此时我们就不难看出,荀子与孟子各抒己见,但是他们殊途同归、和光同尘,他们都在呼吁人类心生善念,趋于善行才利于众生。孟、荀二人同心,其力何止断金,而是把人的灵魂唤醒。他们二人作为诸子百家中的重要人物,分别把自己置身于红尘,导之以行,晓之以理,难道还不能让世人有耻且格吗?

从荀子课堂回到现实,重新感知同学们给我带来的温馨。一人有难,八方支援;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划桨拉大船。这是我们中华文化力量的凝聚,这是孟子性善论光芒的自然回放,也是荀子扬善归本的自然天成。王娴华老师还打算把自己治疗颈椎的诊疗保健器械寄给我用,天云、一剑惊鸿、黄京红等还专门发私信告诉我如何治疗与防范,还有范国忠、张向红、连山等同学的亲切问候与帮助,所有这些,足见同学情深。如此的自觉而为,这哪里仅仅是课堂,这是老师特意搭建的精神磁场,这是社会道德的自觉而为,这是老师这个爱的火把点燃起的耀日光芒,这是老师这位掘井人掘出的甘泉!古语云:“君子乐得做君子”。我们以圣贤做媒,与老师结缘,与众位同学结缘,是缘于让天下变美好的理想、是“人为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矣”;是“圣善公义,无所不能”。我爱这人性中的道德自觉与行为规范,我爱这爱心流溢的集体,我更爱与老师、同学们一起行走在修行的大道上!感恩世间所有善行!借用老师引用的爱默生的话做结尾:“人们真诚帮助了别人之后,也帮助了自己。”我且铭记。


编辑:懒懒的小凤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信阳市平桥区第二小学 特此声明。